习派60后新军 郑栅洁和李干杰分别任安徽和山东省委书记

0
6490
郑栅洁和李干杰分别任安徽和山东省委书记

【2021年9月30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道)中共20大前,在波云诡异的习江暗斗中,安徽山东两省出现人事变更,两名60后的习近平派系官员,郑栅洁和李干杰分别任安徽和山东省委书记。

据中共官媒9月30日报道,原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调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原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升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一直被外界认为仕途向好的郑栅洁,是习近平的福建系人马。1961年11月出生的郑栅洁是福建人,在福建任职长达30多年,习近平1999年至2002年任福建省代省长、省长期间,郑栅洁任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区长、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2015年2月,郑栅洁任福建副省长,但仅6个月后即上调中央,任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主要分管分管法改司、电力司、监管司、机关党委(人事司)等。2016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刘振亚退休时,曾有传言说,郑栅洁可能出掌国家电网,但最后由原国家电网总经理舒印彪接任。

2017年5月,郑栅洁调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台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副主任。9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年浙江台湾合作周”,时任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的郑栅洁出席并致辞。当时他表示,“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民营经济发达,投资环境优越。”

3个月后,在中台办、国台办任职未满9个月的郑栅洁被调往浙江,先后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等。

升任山东省委书记的李干杰,1964年11月出生,湖南长沙人,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长期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帮忙工作。

2008年3月升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2016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转了一个圈,仅7个月后,2017年05再回环境保护部升任部长、党组书记;2018年03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2020年4月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在李干杰2020年4月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之前的2020年3月,他被习近平委任为特使,出席乌拉圭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并于2日会见乌新任总统拉卡列,面交了习近平的亲署函。

在今年7月习近平到西藏考察后,李干杰紧跟习近平,率山东省代表团进藏调研、深化援藏工作,7月30日下午,在拉萨与西藏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等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李干杰高调讲话,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指明的方向做好援藏工作。山东是最早承担对口支援西藏的省市之一。

在中共20大召开前夕的2020-2021年,为清除江、曾派系余毒,对中共地方政坛来说注定要“大洗牌”。习近平的“东南军”在中共政坛日渐占据要津,闽浙沪三省市不时的输送并酝酿出新一代的“东南军”,预计中共20大后,将成为中共政坛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