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香港选举法惹毛英国! 发严正声明: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0
1218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2021年03月14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在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七国集团(G7)周五(3月12日)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谴责中共政府修改香港选举法之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随即于周六(3月13日)发布官方声明,强烈谴责中共违反了具法律约束力的《中英联合声明》。

拉布在声明中说,“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重大修改是在扰乱及扼杀所有批评中国(中共)的声音,这是中国政府在不足9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拉布指出,中共当局持续采取的相关行动促使“我必须表明,联合王国(英国)认为北京正处于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的状态。这意味着北京的行动与其所承诺的渐行渐远。”

拉布还表示,英国将继续捍卫香港人民,他强调,“中国(中共)必须遵照法律义务行事,并尊重香港的基本权利及自由。”

在拉布发表官方声明以前,七大工业国集团外长与欧盟首席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12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北京决定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行为,声明中说,该行动“强烈显示中共当局决心使香港的异议声音与意见被噤声”,声明要求中共及香港当局“恢复对香港政治制度的信心”,终止对香港宣扬民主价值和守护权利与自由人士的无理压迫。

声明中,七国外长及波瑞尔共同表达了对香港局势的严重关切。

声明指,更改香港选举制度与大规模逮捕泛民主派人士与政治人物的作法,损害了香港“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背离了《基本法》所规定的朝着真普选方向迈进的目标,压缩了《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言论自由的权利。

声明呼吁中共依据《中英联合声明》以及其它法律义务行事,并尊重《基本法》中所规定的香港基本权利和自由。

中共全国人大3月11日决议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将大幅删减香港民主党派在议会的席次,宣称此举是让“爱国者治港”。拉布外交大臣随后进行谴责指,中共的作法是在“挖空”(hollow out)香港的民主发声空间。

中共人大在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的情况下通过香港选制修改草案,未来将以法律手段大幅扼杀民主派的席次,并扶植亲北京议员上台。

拉布批评中共不顾承诺的野蛮行径,并指出,这将进一步削弱各界对中共的信任。他说,“北京的最新动作将挖空香港的民主论辨空间,这与中国(中共)本身的承诺背道而驰;尽管中国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但此举也将让(各国)对中国(中共)履行国际义务以及法律责任的信任与寄望进一步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