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美小姐成海军舰长 中国网友:连北洋水师都不敢这样搞

0
2672
中国海军史上首位女舰长韦慧晓(图中讲话者)(微博截图)

【2022年5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中国海军史上首位女舰长韦慧晓最近成为媒体焦点,她曾任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集团副总裁秘书、入选环球小姐佳丽,但从军资历仅10年,就获解放军拔擢上位舰长,指挥最先进的飞弹驱逐舰绍兴舰,引发争议,还有中国网友质疑她资历,指连清朝“北洋水师都不敢这样搞”。

根据中媒澎湃新闻和百度百科,韦慧晓1977年出生广西百色壮族家庭;200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后,就获聘担任华为高级副总裁秘书4年;2004年考入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所攻读硕士,并参加环球洲际小姐选美,入选中国区10佳;2012年取得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以200页自荐信投笔从戎加入中国海军,3天后通过审查,获特招入伍,服役至今。

韦慧晓2012年1月参军入伍就分配到航空母舰部队,参与共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接舰工作。同年8月,韦慧晓就读大连海军舰艇学院,2014年3月担任辽宁舰航母航海部副航海长,2015年4月任长春舰实习副舰长。

在2016年3月,韦慧晓通过副舰长考核成为中共海军首位女副舰长,2017年调任052中国大型驱逐舰郑州舰任副舰长,同年9月被任命郑州舰实习舰长,并当选中共19大代表。

今(2022)年4月,共军把指挥飞弹驱逐舰绍兴舰的重任交给韦慧晓,她成为中共海军史上首位女舰长。舷号134的绍兴舰是052D型飞弹驱逐舰,北约代号“Luyang III”(旅洋III级),2019年12月26日下水,今年2月才开始服役,隶属于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

不过,韦慧晓仅10年海军资历就当舰长,引发外界争议。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般当上护卫舰长基本上通常也会有20年以上经历,以韦慧晓10年经历非常、非常破格”,是否爲中国宣传的样板?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微博最近就涌入对韦慧晓掌舵7600吨052D新型主力战舰的讨论,还有网友爆料:韦慧晓的爷爷是已故的中共上将韦国清、她爷爷和爸爸都是中共将领,是“家族世袭”。但这些讯息都未获证实。

韦慧晓成为共军女性投笔从戎样本,但中国网友评价却两极,有网友酸言酸语:“晋升速度令人豔羡”、“北洋水师都不敢这样搞”、“出奇的愤怒,这可是导弹驱逐舰!这个选美小姐打仗会坑死整个舰队,可能导致国家灭亡”。

也有网友认为,“就算人家家裡有关係,那人家能当上舰长也是人家的本事”、“韦慧晓收到的性别偏见将是她人生当中前所未有,女性领导人就是这样…横竖就是不服,原因仅仅因为是女性”。(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