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93天】普京:西方解除制裁,他将开放粮食和肥料出口

0
985
外媒透露,美国可能提供乌克兰多管火箭系统(MLRS)。(欧新社)

【2022年5月2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2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导致乌国生产的粮食迟迟无法出口,可望接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洲盟军最高统帅的美军将领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26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表示俄国封锁乌国粮食出口,将助长世界其他地方的恐怖团体,此事或许需要美军介入,来确保全球粮食市场稳定。

*英国首相约翰逊27日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大军正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取得缓慢但明显的进展;同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乌国并不急于与普京对话,但为了结束战争怕是不得不为。

*克里姆林宫的官方声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Vladimir Putin)周四(26日)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对话时提到,若西方同意解除制裁,他将开放粮食和肥料出口。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滥杀平民百姓;乌克兰哈尔科夫(Kharkiv)市中心附近一处住宅区在26日受到俄军猛烈轰炸,当地军事管理局长辛耶胡博夫(Oleh Synyehubov)表示,这场密集轰炸造成9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5个月大婴儿。

*泽伦斯基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乌克兰议题研讨会上表示,在战争爆发前,乌克兰与中国的关係友好,战后他没有看到中国对乌克兰採取不利行动,但不幸的是,也没看到中国提供任何支持。泽伦斯基指出,乌国暂时相信,中国正因乌克兰问题疏远俄国,这优于他们协助俄罗斯。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于今(27)日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就俄乌战争引发的粮食危机商讨解决方案。德拉吉希望普京让粮食能够通过黑海的乌克兰港口出口,普京则将粮食危机归咎于对俄经济制裁,双方未达成共识。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莱巴(Dmytro Kuleba)表示,远程多管火箭系统(MLRS)是乌国当前最为迫切的需求,目前乌国东部区域战况危急,因此需要重型武器,否则无法击退俄军。外媒称美国可能提供乌克兰多管火箭系统,预计最快将于下周宣布相关决策。

*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与乌总统泽伦斯基会面后表示,俄国对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是一个全球性的转捩点,彼此的关係无法再回到侵略前的状态,“俄国对整个欧洲族群及全球的作为是一个转捩点。我们目睹了传统协议被摧毁,没有办法再回到从前的关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