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上!中国电力危机再遇黑天鹅 买单又是老百姓?

0
986
从9月中旬以来,多年来最严峻的一场限电限产浪潮席卷了中国二十多个省份(网络截图)

【2021年10月1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由于煤炭不足导致电力短缺的问题一直在蔓延,致使电价一路飙升,有分析表示,中共的决策者在为了出一时之气对澳大利亚进行报复会在今天重重地“砸了自己的脚”。也有的表示,中国老百姓最终为此买单。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公布的厂家出厂价格指数(PPI)在9月份大幅攀升至10.7%,超过了8月份的9.5%,也高于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10.5%。而中国官方公布的同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0.7%。

报道称,从9月中旬以来,多年来最严峻的一场限电限产浪潮席卷了中国二十多个省份。在煤炭短缺、燃料价格猛涨、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制造商,包括像苹果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都遭遇了生产停顿的问题。而中国北方地区天气骤然转冷,各发电厂囤积燃料以应对能源紧张,但这样的做法也同时把煤炭价格和工厂的生产成本推至历史高位。

由于煤炭短缺促使北京当局在13日宣布,全国将加紧开采和燃烧更多的煤炭。一些未经许可关闭的矿场已被命令重新开放。因维修而关闭的煤矿和火力发电厂也将重新开工。政府目前正在起草针对燃煤发电厂的税收激励措施。监管机构已下令中国各银行向煤炭行业提供大量贷款。

报道中提到中国电力供应严重短缺问题形成有许多原因,比如政府推动绿色能源力度过猛,关闭中小煤矿数量过多,降低国内煤炭产出幅度过大,疫后经济复苏需求增加超过了实际产能等。但抵制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无疑是重要因素之一。

虽然中国从去年8月就开始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给澳大利亚造成了短期的冲击,但是澳大利亚就成功地找到了新的市场,保持了出口的增长。可对于中国来说,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却明显加剧了能源紧张局面,造成了,“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而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电价跟着煤价一起涨,现在中共政府拿不出钱来,它让老百姓来承担这些。现在生活用电暂时没加价。但是工业用电加价会导致工业品的成本上升,最后还是由老百姓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