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近平执政带来两大效应 未来有三种可能

0
2585

【2021年04月3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讨论二十大后中共权力4种可能走向。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与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日前也就此发表了看法。

在美国之音4月27日的访谈中,王天成认为,习近平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正常交权的概率几乎为零;他大概会挑选一个潜在接班人,放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以培养和历练,因为这么做更符合他的利益:

“他需要有一个可靠的人,将来如果发生权力交接,他能够保证他个人的安全及家庭的安全;第二,他需要一个接班人能够继续他的政策、他的路线,这个是需要时间的。现在他找这么一个人放到常委里面去,让他去做一些事来观察他,也让他形成一些自己的势力。这样将来接班的时候不至于被别人取代。我觉得这是符合他自身利益的。”

针对外界普遍认为最可能的情况——习近平在中共二十一大或二十二大退位,王天成分析说,即便退位,习近平可能也不会彻底移交权力,较可能效仿邓小平和江泽民的做法,保留国家主席或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而这或将进一步引发中共高层权力争斗:

“习近平不打算按时退下去,其实他退可能也是半退,他打算还是掌握最高的控制权。他与接班人之间就会发生矛盾。接班人因为接班,他到了那个地位就会做事。做事的话就容易产生和习近平的矛盾,可能就会出现过去的情况,立了废、废了立,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发生的。”

前述美国智库的报告指,威权体制的领导人普遍面临一个困难——与民主国家领导人离任后仍可保持自由不同,他们一旦失去权力,自己及家人的安全就难以得到保证,因此这些专制领导人往往用推迟离任,或选择一个可靠的继承人来试图保障自身安全。

王军涛认为,对习近平来说,即使他想找继任,可能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这使他未来有三种可能走向:

“一个是终身执政到底,到死咽气都没找到一个接班人。”

“第二就是他会找一个人,这个人在一线,他在二线奔持着。毛泽东实际上还是在一线中掌权,但不在一线中管事,就是政权和治权分开。治理事交给周恩来接任,他只管大政方针。邓小平是表面退到二线,但他说话就是圣旨,江泽民得要战战兢兢地去落实。”

“第三个可能性就是半交接。什么意思呢?就是他掌握党权,然后让总理找个自己可意的人不断锻炼他,锻炼到习近平死也没放心去把这个班交给他。”

美国智库的报告还提到,中共权利走向,除习近平在二十大至二十二大间以某种形式交接之外,还不能排除中共内部发生政变、习近平下台的可能,以及习近平健康突然出现问题,甚至突然离世的可能。

另外,上述推断都未涉及中共维持不到二十一大,甚至二十大即垮台这一可能。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至今,给外界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开倒车的能力,及对权力的欲望。他也因此有了“总加速师”的美誉。

王天成的分析显示,习近平的这种权利欲可能将中共带入往复的动荡当中。王军涛则提出习近平执政给中共及中国社会带来的另外两大效应:

“第一个效应,因为他长期全国姓党、全党姓习,建立起一个像托克维尔谈法国大革命的时候,他把民间的独立力量、负责任的东西都给消灭掉之后,整个中国的精英都成了投机的、犬儒式的一些人,实际上这个社会后面的建设性工作很难去搞。”

“第二,假如还有一些负责任的人,他们就会对个人独裁深恶痛绝。因为毛泽东实际上已经给中国人上了一课,但人们还接受邓小平改革,还相信先有经济改革,到一定程度再搞政治改革。现在从习近平之后人们就知道这是不可能成功的了,必须要进行政治改革。”

换句话说,习近平将中国社会带入一种绝境,不进行政治变革将很难维系社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