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专家】:炎炎三伏话饮食

0
724

【明德原创】作者:田会津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季节,也就是民间说的“苦夏”,很多人会出现食欲减退、身体乏力、精神不振、体重减轻等现象。如果饮食不当,还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

三伏期间人体火旺,新陈代谢加快,也是肠胃最脆弱的时候。所以,三伏天的饮食除了要保证充足的营养物质摄入外,膳食结构也需要调整。

1.祛除湿气

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暑湿最重的一段时间,人们又喜欢吃冷食,喝冷饮,人体极易被湿气侵蚀,从而引起脾胃功能下降,造成消化功能减弱,因此,饮食一定要注意排出湿气。赤小豆、绿豆、白扁豆、薏米、小米、红薯、山药、水芹、苋菜、冬瓜、莴笋、胡萝卜、洋葱、香菇、黑木耳、黄花菜、鲫鱼、鲤鱼等食物,都有很好的排湿功效。

2.甘凉开胃

进入三伏天之后,人的脾胃功能较为迟钝,食欲就会降低,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多吃鸡、鸭、鱼、牛奶及豆类制品,增添些加入食醋的凉拌菜,喝点酸梅汤,适量摄入番茄、黄瓜、生菜、芹菜、菠菜、香菇、南瓜、莲藕、山药、土豆、山楂、李子、菠萝、话梅、木瓜、葡萄等,有着很好的增加食欲的效果。

3.清热降燥

三伏天除了环境闷热之外,人体还容易产生火气,很多人会出现上火的症状。这些症状除了生理上的之外,心理上也会出现波动,情绪变得暴躁。三伏期间的饮食要清火解热、除烦降燥,可以选择苦瓜、莴苣、冬瓜、丝瓜、空心菜、西瓜、梨、草莓、樱桃、桃子、香瓜、山竹等蔬果。另外,尽量不吃温燥、辛辣的食物,如:荔枝、橘子、桂圆、牛羊肉、辣椒、花椒、胡椒、白酒等。

4.少吃冷食

三伏天气温很高,适当的吃些冰冻的食物可以帮助解暑,但是如果过量的,尤其是空腹食用会刺激胃肠道粘膜部位的血管和神经,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胃黏膜受损,增加慢性胃炎,溃疡发生的机率,还会造成身体寒气堆积,引起腹痛、腹泻等肠道疾病的发生。三伏天里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若大量食用冷食,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引起血压波动,提升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5.及时补水

三伏天人体水分流失很大,及时补水十分重要。切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也不要一次大量猛喝,而应少量多次,每次喝水以100~150毫升为宜,最多不得超过500毫升,小口慢慢的饮用。尽量避免喝冰水,温开水更为有益。另外,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可以补充人体大量排出的汗液所带走的无机盐,防止电解质紊乱。少量的喝点饮料未尝不可,但是不能完全替代白开水。喝杯温热的淡淡的绿茶或菊花茶可以清热解暑、提神醒脑,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伏的闷热天气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的不适,但是只要我们科学的安排好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平和轻松的心态,就会安然度过这个炎炎的夏日。(图:pixabay)

 

责任编辑:李文涵

( 版权©️归明德网所有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