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女主播下周出庭受审 因泄露国家机密被拘

0
1357

【2022年03月26日】(明德网记者李月综合报导)曾经担任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节目主持人的澳大利亚籍华裔女记者成蕾在被中国政府拘押一年半以后,将于下星期四(3月31日)在北京出庭受审。

《美国之音》报导,成蕾曾是中国环球电视网,或称央视国际台上一个经常露面的节目主持人。但自2020年8月起,她就突然从荧幕上消失。她的家人在开始七个月里完全不知道她的下落,直到中国当局透露,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已经因涉嫌“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捕。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审理成蕾“泄露国家机密”案的法庭将是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具体的开庭时间是下周四上午9点。

由于成蕾被捕的时机蹊跷,而且又缺乏有关指控的具体信息,外界一直怀疑成蕾一案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且是为了对澳大利亚做报复而采取的行动。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正式审理成蕾被控的“泄露国家机密”一案,有可能给中澳关系增添新的变数。

北京不仅不满澳大利亚利用反外国影响力法阻止中国对敏感领域的投资,将华为排除在澳大利亚5G网络建设之外,而且对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病毒源头进行独立国际调查更是口诛笔伐。

 

成蕾曾在驻北京的澳大利亚籍人士中非常活跃。去年8月成蕾被中共政府拘押满一年时,成蕾的一些朋友和前同事发表一封公开信,对成蕾在拘押期间的健康状况、安全和照顾表达严重关切,并坚信成蕾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将她释放。

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澳洲政府经常对成女士的福利和拘留状况提出严重关切。”她并证实工作人员21日会见了成女士。

“我们希望依照国际规范,符合公正、程序公平和人道待遇的基本标准。”

潘恩说:“我们还要求允许澳洲官员出席3月31日成女士的庭审,按澳中双边领事协议,中方有此义务。”

成蕾出生在中国,年幼时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后加入澳大利亚籍。她投身电视新闻行业后曾担任过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驻北京记者,后跳槽加入中国环球电视网。成蕾2020年8月在中国被拘捕时,她的两个年仅9岁和11岁的孩子正在澳大利亚探访他们的外祖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