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牛”司长突然落马 专家分析内因

0
1053
货币政策司前司长孙国峰

【2022年05月1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导)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货币政策司前司长孙国峰日前突然落马,据称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引起各方关注。

5月18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监察委员会通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货币政策司前司长孙国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共官方没有披露孙国峰违纪的细节。

中国财新网报道,孙国峰是在周三(18日)上班后,才得知自己被免职并将接受调查的,而他在央行下属机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工作的妻子,也在同日被调查。

中央社引述南华早报(SCMP)称,“严重违纪违法”是涉嫌贪腐的委婉说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当局对孙国峰的调查,集中在他是否与特定金融机构的个别债券交易员,分享了一些宏观经济指标,以换取个人利益。

现年 (50 岁的孙国峰是货币政策指标性人物 ,是一位重量级司局级官员,经常出席论坛、发表文章并出版数本专业著作。1996年8月至2016年10月,先后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副主任科员 、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2016年10月起,任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2018年8月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2022年5月被免职。

对于孙国峰落马,大陆网民纷纷热议:“被免职几天后,突然被带走调查!”“新闻越短,事情越大。”“孙曾经是金融界很有影响力的人物,这样一个学术性官员都被抓了……很震撼。”。

希望之声记者访问了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他认为,这件事来得太突然,官方尚未给出一个正式的理由,所以目前外界只能猜测。他说,最常见的理由是涉及个人的贪腐或政策图利的指控。不过,「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这在中共的官场上算是常态行为,不会是个案,查或不查都一样,关键在于政治考量。

吴嘉隆说,如果有理由要把这个人换下来,就查他的贪腐,说他违法违纪。以孙国峰的个案来说,如果真是涉及收受贿赂,那属个人操守范围,不涉及货币政策问题。

吴嘉隆推测了一下有关涉及政策方面的问题,认为有下面几个可能性。第一,金融数据不好看,当局想找人背锅,或是要孙国峰给数据加水分,被孙拒绝;第二,当人民币在快速贬值,央行保外汇储备而不保汇率,可能让一些要把资金汇出的权贵阶级很不满;第三,去年第四季度,中纪委有对金融机构做检查,也许发现央行的外汇储备流失太多,资金外逃现象很严重,其中有弊端也说不定,要找人负责。吴嘉隆表示,依他的观察,这个可能性最高。

据了解,中共中央巡视组去年底进驻了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几十家金融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指出,今年至少已有二十多名金融干部被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