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彻底死亡!立法会三读通过 香港进入“爱国者治港”时代

0
668
香港立法会27日三读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被批民主倒退。(图:脸书)

【2021年05月2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中共人大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一直被各界谴责,香港立法会27日更是一日内二读、三读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被批民主倒退。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立法会下午以40票赞成、2票反对、0票弃权,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除了主席梁君彦,全部建制派议员都有出席会议并投赞成票,仅泛民主派的医学界代表陈沛然和热血公民代表郑松泰投了反对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声称,通过《条例草案》是在“一国两制”下确保“爱国者治港”具重大标志意义的时刻。

据称《条例草案》将于5月31日刊宪并生效,未来有三场选举,分别是今年9月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12月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以及明年3月的行政长官选举。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人数由1200人增至1500人,所有立法会选举参选人日后均须取得选委提名。立法会选举方面就由70席增至90席,但直选议席却由35席减至20席,换言之民主成分大减。选区由现时的五区改为十个,在采取“双议席单票制”的前提之下,泛民即使能通过审查“入闸”参选,相信最多亦只能在分区直选中取得十席。

而且修例草案建议将煽动集体“投白票”或破坏选举行为订为刑事罪行。至于过去沿用的“政改五部曲”亦被撤销,特首日后将无权再主动启动政改程序。

据《明报》报道称,民主党主席罗健熙于立法会外见记者时表示,市民认为这次修订是迈向普选的一个“倒退”,民主党正讨论是否参选12月的立法会选举,9月会于党内投票决定。

而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目前已有多個民主政治人物及團體,表明不會參與修改後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