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也不能忍!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因批习遭封杀

0
1933
知名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自由亚洲)

【2022年11月1日新】知名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的作品广受好评,多部被改编成电影,却疑似因为就“徐州八孩案”批评“习近平是人贩子”,并且抨击中共新冠毒病(COVID-19)的防疫政策,遭到中共全面封杀,最近有一部根据她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遭中共当局报复,将她从该片的致谢名单中删除,做为电影发行的条件。

综合纽约时报和自由亚洲电台(RFA)等报导,10月28日,由知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中国电影“一秒钟”在瑞典上映,严歌苓发表公开信指出,张艺谋在2011年购买她的小说《陆犯焉识》的改编权,并以此为基础,拍摄2014年的电影《归来》和2020年发行的电影《一秒钟》,但她在2020年因发表文章,批评中共当局隐瞒武肺疫情真相、惩罚“吹哨人”李文亮医师等行径,并且声援“武汉日记”作家方方,遭中共当局打击报复。

现年63岁的严歌苓不仅作品在中国被禁,也使她在“一秒钟”的贡献署名权被剥夺。她谴责中共当局压制言论和出版自由,获得多国笔会组织声援。

据报导,“一秒钟”是以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为背景,描述一名囚犯逃出劳改营,目的只是为了看一部新闻纪录片,希望能看一眼片中出现的女儿。严歌苓说,该片发行前不久,张艺谋的艺术顾问打电话给她致歉,表示中国政府审查人员要求删除她在该片致谢名单中的署名,做为电影发行的条件,侵犯她的智慧财产权。

严歌苓说,有人引用该片中国出品片商之一“欢喜传媒集团”的说法,指该片“与严歌苓无关”,刻意忽略欢喜传媒制片主任赵毅军给她的书面短信,“原来在影片片尾写有:‘受严歌苓女士作品启发 特此致谢’的文字。但在送审时,国家电影局明令删去。”甚至威胁要向中国电影局举报她。

严歌苓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她有预期到声援李文亮很可能被中共当局清算,但她强调,“难道因为会对我的利益有伤害,就不发声了吗?做为一个作家来说,良知何在?”

该片于2022年7月19日在德国上映,严歌苓及支持者特地前往戏院前抗议。她还在美国、法国和德国等地聘请律师,向各国电影发行商及各大电影节发送律师信,但她也坦承,电影发行商及电影节收到信后,多数未做回应。

美国的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滕彪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习近平上台后,中国政府共当局对言论的打压,“是变本加厉了”。由于严歌苓在中国相当有影响力,惩处严歌苓具有杀鸡儆猴的效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