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建构自由网路 反制中俄侵略

0
1029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 (法新社档案照)

【2022年01月21日讯】英国与澳洲21日举行外交与国防部长“二加二”会谈,在会谈前夕,两国表示,加强英澳之间防卫联系,是反制中国(中共)愈加侵略态度的关键一环,两国也将在网路领域“反击”中国(中共)、俄罗斯利用科技破坏自由民主。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国防大臣华勒斯(Ben Wallace)与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在澳洲举行的“澳洲—英国部长级咨商会议”(AUKMIN),意在巩固澳、英、美成立三方安全联盟(AUKUS)后的安全和贸易关系。

杜登表示,网路安全将是这次会议的一大重点,“英国与澳洲都时常受到来自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其他国家的(网路)攻击”,两国会“反击”;潘恩二十日与特拉斯签署印太基础建设投资协议后说,澳洲和英国将协调网路制裁机制,强化吓阻、升高敌意国家在网路活动的成本,“澳洲正致力于与英国这样的伙伴,一起挑战利用科技破坏自由和民主的恶意行为者”。

特拉斯在“澳洲人报”专访中指出,此行是为了建构一个“自由网路”,而澳洲“绝对是”促成此自由民主国家联盟的重要一部分,两国将讨论如何反制中国(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以及AUKUS成立后的战略移转等议题。她指出,俄罗斯、中国(中共)已愈加具有侵略性,中国的经济胁迫手段也变得更为猖獗,尤其是针对立陶宛和澳洲,英国将会对中、俄的侵略性态度发出声音。

英国也正致力与日本、印度、印尼等印太国家加强经济、防卫合作。英国将脱离欧盟后重心转向印度—太平洋地区,列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点;英国也一如澳洲,展现出愿意在台湾和香港人权等问题上对抗中国(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