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Omicron再感染率比Delta高出5倍 症状也不会较轻

0
800
Omicron用英文到底怎麽念?(网络图片)

【2021年12月18日】(明德综合)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续扩散,最新变种病毒Omicron 造成世界各地确诊数激增。英国有研究显示,Omicron的再感染率比Delta逾5倍,且症状看似不会比较轻微;法国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也形容 Omicron的传播速度“如同闪电”,很可能成为法国主要感染源。

变种病毒“Omicron”全球扩散引发恐慌,虽然早期研究指重症机率相对较低,但高传播力仍让各国不可轻忽。

《BBC》 报导,法国总理卡斯泰当地时间週五示警,Omicron在欧洲扩散如同闪电般快速,明年初可能在法国大规模传播。在卡斯泰发表言论数小时后,法国便对来自英国的游客实施严格旅行限制。此外,法国官方的新年庆祝活动及烟火表演全数取消。

报导指,英国是全球受Omicron衝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周五报近1.5万例确诊;德国同日确诊数为5万例。

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道,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与国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数据,对今年11月29日到12月11日在英格兰接受PCR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反应者进行研究。

该项研究没有证据显示,感染Omicron的人在严重程度上,会与感染Delta的人有所不同,但该研究也补充,目前有关住院的数据仍非常有限。

该项研究也显示,“在控制疫苗(接种)状况、年龄、性别、种族、无症状状态、地区、採样日期的情况下,与Delta相比Omicron的再感染风险高出5.4倍”。

对此,伦敦帝国学院发布声明表示,曾染疫后能避免再感染Omicron的保护力恐已降至19%,但声明也提到,这份研究尚未经审查。

而有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接种2剂或打加强剂2週以上的人来说,比起Delta,感染Omicron出现症状的风险明显增加,至于上述提到的疫苗,为AZ疫苗和辉瑞/BNT疫苗。

领导执行这项研究的教授佛格森(Neil Ferguson)也在声明中表示,“此研究提供的进一步证据显示,无论是曾染疫过或已接种疫苗后所产生的保护力,都有可能被Omicron躲过,这种程度的免疫逃脱,意味著Omicron对公众健康构成重大且迫在眉睫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