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出言不逊!重大场合这样称呼杨洁篪 王毅瞄准二十大?

0
3084

【2021年03月2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美阿拉斯加高层会晤令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系统的内斗。中共外交事务最高主管杨洁篪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传递出明显不和信号。

在3月18日中美首轮会晤中,中共外事办主任兼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美方代表面前,不带头衔直呼王毅全名,被认为有失外交礼仪。

但3月19日第三轮会谈结束后,更罕见的一幕发生了。中方代表团从会议室走出来后,王毅对中方记者说:“稍等几分钟好吗?我和老杨商量商量。”在公开场合对比自己大3岁的顶头上司杨洁篪直呼“老杨”,外界惊呼:这太不寻常!

除接连在称呼上违反社交礼仪外,王毅还在会谈当中给杨洁篪一个难堪。杨在首轮会谈开场时段一鼓作气发飙16分钟后,转头就神情傲慢的示意,“王毅,你说两句吧”,谁料王毅立刻指向翻译,意思是“不得先把你的话翻译一遍吗”?其效果好似杨洁篪正准备谢幕,却突然被王毅撤了脚下的台阶,结果当众摔了一个四脚朝天,不仅出丑,还引发中方谩骂开场纯为演戏给自己人看的猜想。

看了这段视频的网友一边表示“杨洁篪憋着一肚子怒火”“我替杨洁篪尴尬的用脚趾抓地”,一遍嘲笑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杨洁篪叫王毅的时候要是带了部长,王可能就暗示翻译别翻了”“王毅与杨洁篪明显有过节”。

 

普遍认为,如此重大的场合,两个外交老手无心失误的可能性太小,不管是称呼不得体,还是在翻译问题上泄底,这背后都是王毅与杨洁篪之间的内斗。

因此,网友很快翻出王毅举报杨洁篪的旧事。据香港《前哨》2018年4月披露,中共外交系统派系山头林立,以王毅为首的北二外派曾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揭杨洁篪的历史学博士学位造假,以及杨不务正业,在办公室看西方色情片的丑闻。

本来中方派出杨王二人赴阿拉斯加,就是一个罕见的安排,美方两名代表分别是国务卿与国家安全顾问,但中方两人都来自外交领域。有观察人士指,杨洁篪担任中共中央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对美外交一直是他的业务,但北京这次安排王毅同行,估计是习近平信不过杨洁篪。

杨洁篪曾是江泽民派系人马,在习近平上台后,杨抓住习近平大搞战狼外交的机会,卖力表忠,再获重用。不过杨今年已经70岁,仕途恐已至尽头,未来是否能够自保才是重点。

至于王毅,《日经亚洲评论》认为,阿拉斯加派两人同行的安排显示,现年67岁的王毅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继承杨洁篪的位置。

这可能是王毅屡次不给杨洁篪面子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