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确立习独尊!学者:富人恐将面临更强管控

0
687

【2021年11月12日】(明德综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11日在北京结束后发布公报,称全体通过了“中共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是中共自1921年创建后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思想指导地位。

中共成立百年的第一份历史决议是1945年毛泽东时期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于1945年毛泽东时期通过;第二份则是1981年邓小平时期定槌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份决议分别确立了毛、邓在中共至高无上的地位。

据《自由时报》报道,此次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决议,有政治学者分析,指此举有望强化习近平的权力,将习的名字写入党章,让他能寻求巩固与毛泽东、邓小平相同级别的杰出领导地位。

公报提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及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公报更讚扬习近平上台以来戮力重整经济、减少污染、消除贫困以及腐败,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领导层表现出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在外交方面,公报讚扬习开创新局,使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认为,由于至今仅三名中共领袖于在位期间发佈过“历史决议”,故最新的历史决议将习近平的地位和毛泽东、邓小平两人平起平坐。该决议是中国可能正回到所谓个人崇拜的迹象之一。

“中国内参”编辑倪凌超说,藉由促成一份将习近平置于中共和现代中国的大叙事中心,他正展示自己的权力。有历史学者与政治分析家直指,这就是为习“个人订制”。

华尔街日报引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齐慕实(Timothy Cheek)报导,中共内部没人确信集权和最高领袖终身制是建党与强国的最佳方法。这份决议将明确回答党内这些担忧,主张道德制高点,将政治异议界定为不忠及背叛。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吴木銮也提到,该决议显示,习近平在从军事到决策一把抓后,现正试图进一步追求思想操控。

据《CNN》报导,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係学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教授指出:“中国重回社会主义(Socialism),我认为共产党仍处于领先地位。”而私营企业也将面临党及政府,更大力度的管制,富人会面临更多监控。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Dali Yang)认为,习近平非常想要一个有纪律的政权(A disciplined regime)与人民,所有人皆以不同方式向共产党效忠,让中国更加壮大。

近日,中共对国内商业巨头祭出严苛的管制措施,不仅给房地产“划红线”,包含滴滴、阿里巴巴及腾讯等大企业都成为整肃目标。同时,共产党更限制“崇尚物质主义”、“炫耀豪奢生活方式”。而习近平为“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更进一步宣布,将重新分配财富,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