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气炸再迎当头一棒!台印作重磅承诺 蓬佩奥:北京若攻台 美国不会坐视

0
1642

【2020年10月07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6日凌晨抵达东京后,立即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会面,当天下午又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长佩恩、印度外长苏杰生进行剑指中共的“四方会谈”(Quad)。

在本次四方会谈开始前的发言中,蓬佩奥开宗明义表示,对四方同盟各方来说,“合作保护我们的国民与合作伙伴不受中共的剥削、侵蚀和胁迫,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任务”。

他说,全球长期以来处于中共威胁下,因此主张以日本为主、位于印太地区的国家,必须合力对抗中共。

美日澳印四国代表讨论了南中国海、东海以及台湾与大陆两岸关系等敏感话题。四国确认今后将每年举行一次会谈。

台湾虽非四国成员,但却是这次会谈,甚至是这一联盟的关注重点之一。

会谈后蓬佩奥接受日经新闻专访时,就被问到对台湾的看法。他表示,美国建立了与台湾的长期关系,共享相同的价值观,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对此充满抗拒,还未能依照承诺让香港维持50年高度自治。

在被问及如果中共攻打台湾,美国是否会捍卫台湾时,蓬佩奥表示,只要能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美国将采取一切措施,这是川普政府在全球的使命,美国追求没有纷争的和平,可耻的是中国共产党,包括与越南间的关系紧张、迫使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钓鱼台空域频繁紧急升空,还有在喜马拉雅中印边境发生的一连串事件,起因都是中共暴力手段,“这不是大国该做的事”。

蓬佩奥强调:“(对于中共的行径),袖手旁观并非正确答案。无论对台湾还是日本而言,美国都持续是安全保障方面的好伙伴。”

这被解读为相当明确的承诺:若中共攻台湾,美军不会坐视不理。

蓬佩奥还在访谈中批评奥巴马政府对中共绥靖令其坐大,使世界陷入不安全境况之中,同时提出川普政府不会对中共妥协,他此行旨在将四方同盟“制度化”(institutionalize)以对抗中共。

蓬佩奥的副手、美国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iegun)一早预告蓬佩奥亚洲行的主要目的是组建“亚洲北约”,以携手对抗中共政权。

在本次四方会谈后,蓬佩奥随行国务院官员在媒体简报会上被问到“亚洲北约”的问题时,也提到该同盟的基础与目标,明确美国打造亚洲北约并非仅为美中对抗,而是为抗击共产主义。

国务院官员们表示,四方会谈的根基是——由在民主、法治和人权方面具备相同价值观的国家自愿组成的团体,而中共之所以搅动印太地区局势,除北京突然对外转入侵略模式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框架——这是民主国家和专制模式(democratic countries and an authoritarian model)之间的对抗,是自由世界与中国的专制政权之间的对抗。

被踩到痛脚的北京,早在9月初就安排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面,痛批美国拉拢日、印、澳组建“四国机制”,是搞小圈子,“奉行冷战思维,中方不惹事,也决不怕事,不会随美起舞”。

但就在本次四方会谈同一天,10月6日,台湾、印度先后作出重磅宣示,显示美国的亚洲北约概念已产生巨大影响,给已气炸的北京再当头一击:

台湾立法院6日无异议通过国民党团提出的两项提案:1.鉴于中共军机连续15天扰台,政府应积极说服美国依《台湾关系法》将中共举动视为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及安定的威胁,并以外交、经济与安全防卫等方式协助台湾抵抗,2.台政府应积极推动与美国恢复邦交。

印度则无视中共驻印大使孙卫东此前的软化发言,该国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Rakesh Kumar Singh Bhadauria)公开表示,虽然中印局势还未达到必须实施空袭的地步,但印度空军已经“完全准备好”,如果发生冲突,中方没有战胜印度的可能,“我们已经部署了强大的力量来因应突发事件”。

除四方会谈外,蓬佩奥6日当天还分别与茂木敏充、佩恩和苏杰生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