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 马英九:“一国两制”宣告死亡

0
801
适逢国父孙中山逝世96周年纪念,前总统马英九(前右3)与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右2)12日率国民党党务主管到台北国父纪念馆,向孙中山铜像献花致敬(中央社)

【2021年03月12日讯】针对中共人大会议决定修正香港选举制度,前总统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孙中山逝世96周年纪念活动时受访表示,他觉得这是从1984年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想法以来,这个构想正式的进入历史。

马英九还说,换句话说,这等于是宣告“一国两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遗憾。

此外,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表达遗憾之意,并呼吁北京方面要确保香港的自由与民主化,才能得到香港民心。

马英九上午也在脸书撰文表示,今年的10月10日也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110周年,国民党当前遭遇挫折,面临艰巨挑战,他呼吁党内勿忘孙中山争取民主自由的精神,应牢记孙中山说的「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奋力抵抗威权,赢回中华民国。

马英九表示,1894年国父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时,没有人想到18年后亚洲会诞生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虽然辛亥革命那年,“三二九之役”失败,牺牲了许多革命精英,但国父仍不改其志,始终没放弃革命可以成功的理念。

马英九还说,国父成立兴中会18年后,建立了中华民国,国父过世18年后,其念兹在兹的不平等条约遭到废除,这证明了“事在人为、有志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