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攻打台湾?台国安局长:机率低

0
829
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中央社)

【2021年10月2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10月1日以来中共军机频频入侵台湾领空,造成中台局势紧张,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更是表明有统一台湾的想法,致使台海之战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表示台海两岸在一年内爆发战争的机率“很低”。

据美国之音10月20日报道,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在列席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进行业务报告并回答立委质询时表示,两岸在一年内发生战争的机率很低,但就怕有例如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所以台湾要密切注意。

他认为,如果没有这个因素,“一、二、三年内,总统蔡英文任内都不会有事”。

陈明通说,“两岸问题不是只有两岸,是亚太崛起的强权挑战既有的霸权,看问题不要过度集中在两岸,而忘了全世界的布局。”

陈明通还表示,中共机舰频频扰台,因此近期有美国和英国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航经台湾周边海域。此举是对北京清楚表达国际社会“也看不下去”,要求有所克制。陈明通说,这是二次大战后从未有过的情况。

陈明通的说法与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两星期前有关目前台海情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为严峻时刻,而且共军将在2025年具备全面攻台能力的说法形成鲜明对比。

中华民国国防部上星期还曾向北京发出警告,如果对方军机过于接近台湾本岛,台湾将采取强力的反制措施。

美国驻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在今天出席参院人事听证会的开场证词中引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中国(中共)是(美国)21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美国会在应该时与中国(中共)激烈竞争,包括在经济、关键基础建设与新兴科技领域。但会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中国(中共)合作,例如在气候变迁、全球卫生与去核化领域等。

勃恩斯也批评中国(中共)一系列问题作为,包括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在西藏侵害人权、扼杀香港自治与自由,以及霸凌台湾。他表示,这些非公正作为必须停止。

勃恩斯也呼吁,美国行政部门与国会都应依循“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维持足够自我防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