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操弄全球舆论!澳洲智库揭海外社群媒体遭渗透

0
834
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近年针对民主国家的“网路影响力行动”已日益频繁、精密和有效,参与操弄海外舆论的政府或企业机构也愈来愈多,协助中国政府透过社群媒体操弄外国舆论。(撷取自ASPI网站)

【2023年5月11日讯】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近年针对民主国家的“网路影响力行动”已日益频繁、精密和有效,参与操弄海外舆论的政府或企业机构也愈来愈多,包括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助中共政府透过社群媒体操弄外国舆论。

自由亚洲电台(RFA)10日报导,ASPI这份题为“操弄舆论”(Gaming Public Opinion)的报告指出,儘管中国的“战狼外交”姿态近期稍微软化,但也加强透过社群媒体操弄民主国家舆论,呼吁各国政府加强立法,并和社群媒体业者合作,杜绝中共滥用网路言论空间操弄舆论。

报告共同作者、ASPI分析师张羽扬(Albert Zhang)向RFA表示,参与操弄海外舆论的中国政府机构已经比以前还多,除了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和国家安全部之外,还包括一些本来是对内的监控机构,例如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

张羽扬指出,中共会利用一些僞装成来自西方国家的帐号,在社群媒体上操弄舆论,包括2021年有一批僞装来自西方的社群媒体帐号,经常在北京时间的办公时段密集发文,指控美国政府以骇客入侵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电脑网路。经过追踪后发现,那些帐号来自一个名爲“垃圾邮件僞装”的网络,该网络于2019年从“推特”出现,除了替中国政府散播政治宣传外,还会骚扰海外人士。2021年的密集发文行动,其任务代号爲“蜜獾行动”。

报告还提到中国上市公司奇安信。张羽扬说,奇安信的最大股东是中国中央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有4成收入来自承包中国政府业务,在中国政府的军事情报相关工作上扮演要角,并协助中国政府在社群媒体针对外国发动网路影响力行动。

据了解,奇安信创办人为齐向东,前身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齐向东应周鸿禕邀请合作创办3721,齐担任总经理;3721被雅虎收购后,齐向东和周鸿禕合作创立三六零。之后周鸿禕选择发展行动业务,与“酷派”合资创立手机品牌,齐向东则经营三六零企业安全业务。三六零的个人业务与企业安全业务(奇安信)后来分家,由周鸿禕控制以个人消费者为导向的三六零公司,齐向东则控制以政府企业业务为主的奇安信,一度以“360企业安全集团”名义经营业务。

著有“无声的入侵:中国因素在澳洲”(Silent Invasion: 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及“黑手:揭穿中国共产党如何改造世界”(Hidden Hand: Exposing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Reshaping The World),揭露中共如何干预、渗透民主国家的澳洲学者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向RFA指出,他同意ASPI的论点,中共正加强操弄全球舆论。

汉密尔顿相信,中共操弄舆论的目标始终如一,但实际操作方式在不断调整当中,中国政府近年加强网路影响力行动,因为澳洲等国家已加强反制外国势力干预的立法和执法工作,中国要在那些国家执行任务的难度变高了,因此透过网路的地下工作变得更加重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