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遭北京召回 战狼陷兔死狗烹窘境

0
745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据传将于本月返回中国,由中国驻法公使陈栋出任代理大使,此事被南韩媒体视为中国“战狼外交”踩煞车的讯号。(路透档案照)

【2023年5月11日讯】韩国“朝鲜日报”10日报导,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将于本月返回中国,预计将由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陈栋出任代理大使。卢沙野作为中国“战狼外交”的代表人物,上月因一系列争议言论,引发欧洲各国挞伐,已陷入兔死狗烹的处境。

韩媒:战狼外交踩急煞车信号

据报导,中国外交界和金融界指2019年7月出任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卢沙野将于本月返国,这被视为战狼外交踩急煞车的信号。今年1月赵立坚卸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实际上被降级,他过去藉著对批评中国的国家回以强烈谴责,成为中共明星外交官。这次卢沙野又遭到召回处分,相当于“战狼二强”全退居二线。

卢沙野4月21日接受法国TF1电视台访问时称,“在历史上,克里米亚半岛曾是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并主张:“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并没有国际法的地位。”这番言论不仅将俄国入侵乌克兰的行为正当化,还否认了前苏联国家的独立国家地位,促使波罗的海三国立即提出抗议,逾八十名欧洲议会议员敦促法国政府将他列为“不受欢迎人物”。

眼见争议四起,中共外交部急澄清,“卢沙野言论非中国官方立场”,试图平息怒火;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也将卢沙野言论定性为“重大外交事故”。

整合外交窗口?修正对外讯息

北京认为,外交官游击式“粗暴言论战术”,对中国旨在打造与美国抗衡的东方强国形象之新外交战略会产生负面影响。但舆论普遍认为,即使中国暂时隐藏战狼本性,也不太可能彻底放弃战狼外交;有分析认为,中国开始整合分散世界各国外交官的战狼外交窗口,修正对外讯息的工作。报导说,中国并非要废除2019年起至今的战狼外交战略,而是启动了升级工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