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服裝】唐朝服装简史 (视图)

0
4571
【中國傳統服裝】唐朝服装简史(明德合成)
【中國傳統服裝】唐朝服装简史(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唐朝服装主要是指唐朝的汉服。唐朝是中国古时社会的一个大繁荣时期。人们的思想和物质生活都达到了古代的历史高峰。

自唐代以来,大量的花卉图案被广泛用于工艺装饰中。其构图活泼自由,疏密有致,丰满对称,浑然一体。特别是波浪形连续纹样与花草结合后,成为那个时期的流行纹样。

唐朝美女
唐朝美女

唐代服装的风格是以真花、真草、真鱼、真虫来写生,而不是以前的 “天命 “的创意。但仍不排除传统的神话动物,如龙、凤等图案。这时,服装图案的设计倾向于表现自由和美感的艺术风格。

唐朝服装的特点

在唐朝,对外贸易很发达,国家长期处于和平状态。特别是当唐朝成为亚洲各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中心时,是亚洲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这一时期吸收了印度和波斯文化,并融入了中国文化。从壁画、石刻、雕刻、书籍、绘画、丝绣、陶俑、服饰等,充分反映了当时的文化发展和繁荣。

设计

在唐朝,服装形式更加开放,更加华丽。唐代女装的特点是色彩鲜艳,材质非常轻薄甚至透视,精致而飘逸。在女性中,还出现了一种风格—袒胸露臂。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

正如我们所知,敦煌壁画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其中有许多唐代妇女的形象–高髻、敞胸、红绸,黄色薄袖上衣,绿色长裙,腰间挂红带。当时的低胸装类似于现代西方的晚礼服,但不露背。

图案

唐代服饰种类繁多,有数不清的神兽图腾,也有精美的花木刺绣。除此以外,人们还喜欢在自己喜欢的衣服上缝上著名画家的画作–这是一种独特财富。

唐代服装刺绣
唐代服装刺绣

唐代的服装图案对后来各朝代的服装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一直延续到今天。那些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被广泛用于现代服装,显示了传统设计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所产生的新艺术形式。

颜色

唐代规定,金黄色成为皇帝和皇室的专用颜色,并逐渐演变为皇权的象征。除金黄色外,使用其他颜色并无禁忌。

唐代规定,金黄色成为皇帝和皇室的专用颜色(公有领域)
唐代规定,金黄色成为皇帝和皇室的专用颜色(公有领域)

但是,为了方便确认政府官员的级别,他们的制服会按照纯紫、纯红、纯青、纯绿的颜色来制作。在民间,你会看到各种颜色的搭配,让你眼花缭乱。一个女士的衣服上有五种以上的颜色是很常见的。当然,有些人喜欢纯色,特别是文人墨客。

材质

布料包括丝绸、棉、亚麻、羊毛等,其中丝绸是最常用的,因为它轻巧、柔软,穿着舒适。而且丝绸的纺织技术在当时已经非常成熟。有经验的裁缝可以绣出你想要的任何图案。

4种典型的唐朝服装风格

男子正装

礼服是唐代男子的正装,是最庄重的一种,是参加祭祀活动和各种大型民族集会的服装。但由于其实用性差,在日常生活中通常不穿。就像今天的婚纱,除了结婚仪式,其余时间都放在柜子里。

唐代男裝禮服(天韵汉服)
唐代男裝禮服(天韵汉服)

它表达了一种对祖先和自然的尊重和敬畏。虽然它不是一件常规的衣服,但它作为一项重要的传统被保留和延续了下来。

男子的日常服装

事实上,圆领袍并不是在唐朝发明的。在汉代早期,它已经作为男子的内衣穿在身上。经过唐朝的改进和发展,很多人很快就喜欢上了这种款式,它穿起来很方便,也很帅气。

因此,它很快传播到全国各地,成为男性最受欢迎的服装款式。它有多火?从皇家到平民,每个人都至少有一件。而且它后来被确认为官方制服的款式之一。

唐代圆领汉服长袍
唐代圆领汉服长袍

不仅如此,圆领长袍也受到女孩的欢迎。不同的是,男士长袍大多是纯色,没有图案,而女士长袍则是鲜艳的颜色,有许多图案。

女式胸前如意裙

如果说中国古代男装的主题是实用、庄重,那么女装的风格则是浪漫,而唐代女装则是最辉煌的篇章。

在外来民族习俗的影响下,唐代的中国女性有着无与伦比的自由。在这种独特的时代环境和社会氛围中,唐代女装以其众多的款式、绚丽的色彩、创新的装饰手法,优雅而美丽,成为唐代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女式胸前如意裙(hanfu.collectio/ins)
女式胸前如意裙(hanfu.collectio/ins)

毫无疑问,胸前的襦裙汉服是最典型的代表。在唐朝以前,襦裙的裙子是系在腰上的。它是非常厚实和保守的。妇女的手和脚不能暴露在衣服外面。襦裙是中国古代妇女最受欢迎的汉服样式之一。在唐代襦裙是华丽的。

女式平领半壁江山套装

平领半壁江山汉服,也被称为U型领上衣。它是一种从魏晋时期发展起来的短袖衬衫。半壁通常与襦裙搭配。由于胡人(生活在中国北方的游牧少数民族)文化在唐代长安的精英阶层中广泛流行,妇女穿胡人的小袖子衣服成为一种时尚。

唐代半壁江山汉服
唐代半壁江山汉服

因为穿着方便,这套衣服就像现代T恤和裙子的组合。因此,经常参加活动的唐朝妇女喜欢这种比较平易近人的风格,尤其是在乐舞团和宫廷里。同时,因为她们为公众表演,所以被许多时尚女孩模仿,并迅速成为一种潮流。

如何穿戴唐朝服装

唐朝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也是一个讲究仪式和礼仪的国度。古代中国人非常注重形式、礼貌、穿着、仪表。所以光是穿上合适的衣服是不够的。还应该有相应的修养。

发型

在古代,男人和女人都有长发。而头发凌乱是非常不礼貌的,所以选择正确的发型是非常重要的。男人的发型相对简单,整齐,不凌乱。女性有很多精致的发型。一般来说,一个女人要做一个好的发型需要三个多小时。

唐朝妇女的简单发型
唐朝妇女的简单发型

帽子和头饰

做一个发型太难了,所以人们自然需要一顶帽子来固定它并保持它的清洁。当然,一顶漂亮的帽子会使你看起来更加英俊和美丽。

化妆品

在唐代,已经有很多化妆品供妇女化妆,如铝粉、胭脂、贴花、唇膏等。她们可以只用其中的两三种来画一个淡妆,也可以用所有的化妆品来画一个完整的妆容。

唐朝妆容
唐朝妆容

例如,用于眉毛中间的贴纸图案就有很多种。它是一种额饰,用金箔、纸、云母等材料剪成各种花形,尤以梅花最为常见,贴在眉间。

此外,酒窝妆也是女性的另一种时尚风格,在酒窝上染上胭脂,或像眉妆一样贴上金箔。

鞋子和靴子

唐代的鞋子主要有三种样式–平底鞋、靴子和木屐。

妇女喜欢穿有精美刺绣的平底鞋。材料有棉布、麻布和稻草。最关键的部分是刺绣,它是手工制作的,充满了创作者的心血。

唐代绣花鞋靴
唐代绣花鞋靴

大多数靴子是用锦缎制成的,有厚厚的棉底和精美的图案。唐代的靴子与现代的靴子有很多相似之处,说明当时鞋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

木屐经常在室内穿戴,用于休闲,尤其是在夏天。

在鞋的外观上,带圆头的鞋很受欢迎。而且各种鞋的艺术性都异常精致,甚至草鞋也是精心制作的。

首饰和配件

流行的首饰包括项链、项圈、英罗花环、臂镯链、手镯等。值得一提的是,英伦珠宝原本是唐代从古印度佛教传入中国的一种佛像颈部的装饰。

唐朝英伦珠宝
唐朝英伦珠宝

英伦上部是一个半圆形的金属项圈,下部是一条由宝石组成的项链。有的还挂着一个大锁形的饰物,华丽无比,深受宫女和歌女的喜爱。

其他配饰,如折纸扇、圆丝扇、玉佩、香囊、绣花袋等,几乎是每个人的必需品,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唐朝服装是中国文化的代表

唐式服装不仅在当时的灿烂文化中光彩夺目,而且对后来各朝代的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成为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一种独特形式。

有300多个国家与唐朝政府进行了友好交流。通过他们,灿烂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直到现在,东亚的一些国家仍然把唐朝的服装看作是正式的服装。

长安市(art_0924_art/ins)
长安市(art_0924_art/ins)

同时,大量的外国友好使者来到长安城(现在叫西安,唐朝的首都),将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带到这片东方的土地上。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结合使唐朝的服装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活力。请欣赏Qian Wu在FB上分享的一组唐制汉服: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