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开门不利 外国投资者再撤60亿元

0
1381
2024年2月19日,中国股市第一个新年后的开盘日,不仅涨幅低于预期,且每一次小幅上涨都引来新一轮抛售。图为2024年1月17日投资者在安徽阜阳一家证券公司观注股市走势。(STR/AFP)

【2024年02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周一(2月19日)中国股市迎来第一个新年后的开盘日,不仅涨幅低于预期,且每一次小幅上涨都引来新一轮抛售。

因新年假期国内旅游及支出数据未能减缓对中国经济持续疲软的担忧,仅外国投资者周一就抛售超过60亿元股票。

周一,沪深300指数在交易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苦苦挣扎,到了下午才增速,收盘时只涨了1.2%,这还得益于中共“国家队”的几只股票不停出手买入。

年前,中共官方为了提振信心,已经发布多项政策和监管调整,并出人意料地更换证监会主席。但是如此大动作也没给年后股市带来爆红局面,年后第一天股市仍表现出颓势。

沪指收在2910.54点,涨1.56%;深成指收8902.33点,涨0.93%;创指以1746.42点作收,涨幅1.13%。其中,沪指收复2900点大关。

彭博社报导说,新加坡Grasshopper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谭(Daniel Tan,音译)表示,对周一的中国市场表现有些失望,因为投资者原本预料股市会暴涨。

他补充说,投资者信心仍然较低,因此“每一次小幅上涨都会引来新的抛售”。

野村控股和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发现,新年假期的出游人数有所增加,但人均旅游支出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5%,而且今年的假期是8天,比2019年还多了一天。

Forsyth Barr Asia Ltd.分析师维利尔‧陈(Willer Chen)表示:“就游客消费数据而言,大部分增长来自交通数据,如果你看一下平均支出,紧缩政策仍然存在。”

外国投资者周一继续抛售在岸中国股票,突显北京在应对经济通缩压力和房地产业危机上还需要祭出更多措施。

据悉,外国投资者周一抛售了超过60亿元(约8.34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全球基金一直在逃离中国股市,寻求替代市场,比如转向印度和日本。

美国银行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做空中国股票正变得越来越成潮流,一直是这几个月来的第二大热门。

外界关注3月中共两会前会出台哪些政策,以及两会上会设置什么经济增长目标。因为这些数字被视为是必须要达到的,哪怕通过数字游戏。

美投资人呼吁看清中国股市

有美国投资人呼吁看清楚中国股市和经济的走势。投资公司创办人和执行长肯恩‧费雪(Ken Fisher)近日投书《纽约邮报》说,中共官方数据称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达到当局既定的目标,但市场才更了解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如果官方说的是真,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将会上升,但结果不是这样。”他写道,“大多数公司——其中包括苹果、大众、宝洁、欧莱雅——都报告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

他说,自从中共现任党魁稳步筑起新经济“长城”,用100多项新法规扼杀了基础工业、通信、金融、媒体、房地产以及科技产业后,也遏止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经济中的效果。

他表示,根据法令,中国的海外企业现金被要求回流国内,以支撑国内经济下滑。与此同时,私人资本秘密外逃。

“七年间,中国从美国排名前五的投资国,变成了仅次于挪威和卡塔尔的第三梯队。”费雪说。

他表示,看股票长期走势才能更准地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那些说中国股票价低适合入手,或者谈论中国经济崛起的言论都经不起事实检验。(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