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学生反习暴政开第一枪 “炬火-波托马克”独立组织成立

0
2630
图为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对北京政策的抗议活动。(法新社)

【2023年5月4日讯】据美国之音(VOA)4日报导,一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中国留学生,最近成立名为“炬火-波托马克”的独立组织,成立宣言表达反对中共总书记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治下的暴政、包括对新疆维吾尔族“种族灭绝”、“种族屠杀”等各种反人权暴行,并直言:“中共不是我们的合法代表”、“不会成为其(中共)滥用权力的同谋”。

据报导,这群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于上週二(4月25日)成立此一反对中国在海外跨境镇压异议人士,希望为海外中国青年提供一个政治异见表达的安全空间与平台,不受中国共产党及其傀儡学生组织的监视、恐吓、压制和暴力威胁。

“炬火-波托马克”在美国华府成立,为中国海外学生成立独立组织反抗习近平中共政府开了第1枪,也延续了去年10月北京四通桥反习抗议的海外薪火。该组织名称“炬火”来自于中国近代作家鲁迅的文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而“波托马克”则是华盛顿特区的波托马克河。

去年10月中旬在中共20大前夕,一名男子在四通桥上挂上反习巨幅布条标语:“罢工罢课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随后引发全美多个校园中国留学生迴响,一些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学生也在校园内张贴反对习近平连任的海报。但这些海报都遭到蓄意破坏撕毁。

“炬火-波托马克”在声明中表示,校园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是打压他们表达政治诉求的主要力量:“我们的当务之急仍然是保护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生不受学联和中共的影响…长期以来,学联和类似的组织一直保持著对中国学生的文化和政治代表权的垄断。”

该组织声明说,“鉴于中共、学联压迫…我们不再等待炬火,而是决定在波托马(克)河畔燃起火星”、“为了声援那些在我们之前的人,并希望团结所有相关手足,我们燃起了火光–直面恐惧”。(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