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运动员身挂毛泽东襟章上台领奖 有违《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调查

0
1605

【2021年8月3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国际奥委会在週二要求中国奥委会提交报告解释,为何两名运动员在颁奖台领取金牌时,衣服挂有毛泽东襟章。

综合外媒报道,东京奥运场地单车女子团体赛,中国的两名金牌得主鲍珊菊与锺天使,在颁奖台上穿的衣服挂有毛泽东襟章,这一做法可能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任何形式的政治宣传 … 均不可出现于个人、运动服、… 之上」的规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 44 条,参加奥运的人员都要签署报名表,内容列明报名人员遵守《奥林匹克宪章》。

《路透社》报导指,中国运动员此举或触犯奥运不可在颁奖台作政治表态的规定。翻查资料,中国奥委会亦曾指,大多数中国运动员认为运动员表达无关运动的意见,既会干扰其他运动员的表现和经验,亦会令观众转移焦点。

根据中国奥委会 2020 年 12 月致国际奥委会的信件,大多数中国运动员不倾向容许运动员在奥运会表达个人观点,「特别是与运动本身无关的观点」,他们「相信运动员参与奥运会,是为比赛」,部份中国运动员认为,国际奥委会现时给予运动员表达观点的机会,已经足够。信件又表示,大多数中国运动员指,其他运动员表达个人意见,既会「干扰 (detract) 他们的表现和经验」,亦会「转移焦点,影响将奥林匹克价值传播给观众」。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Mark Adams)表示,他们已接触中国奥委会,要求他们就事件提交报告,他说「我们正调查此事。」

美国非裔铅球选手桑德斯日前在领奖台上,举高双臂作X手势,她说是要表达对受压迫者的支持,国际奥委会已展开调查。美国奥委会认为桑德斯只是平和的表达对种族和社会正义的支持,没违反规定,尊重她的做法。

国际奥委会上月放宽规定,容许选手在尊重和不干扰其他运动员的情况下,作出单膝屈下等动作,作为政治表态,但在颁奖台仍然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