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推“限高令” 300万人口城市禁盖500公尺以上高楼

0
725
圖為上海的高樓,示意圖

【2021年9月12日讯】许多经济发达的大都市,都可看到高楼大厦林立,不过中国官方近日释出消息,拟针对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限制,不得新建500公尺以上超高层建筑,并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官方称超高层建筑盲目追求高度第一,脱离实际需求,且加大安全管理难度。

中媒报导指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0日发布「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徵求意见稿)」,主张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以及强化既有超高层建筑安全管理。其中在超高层建筑的限制上,拟针对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公尺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公尺以上超高层建筑。针对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则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针对各地80公尺以上住宅建筑、100公尺以上公共建筑建设项目,各地相关部门审批时也应该送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徵求意见,以确保当地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

徵求意见稿也提出,若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确需新建250公尺以上超高层建筑,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结合抗震、消防等专题严格论证审查,并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备案覆核。且同时应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作为重大公共建设项目报城市党委政府审定,并实行责任终身追究。

至于超高层建筑安全管理部分,也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针对建筑地基、结构、供电、供水、供气、材料、电梯、抗震、消防等方面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此外也须分析易燃可燃建筑外牆外保温材料、外牆脱落、传染病防疫、消防救援等方面安全风险等。

官方声称,部分城市近年攀比建设超高层建筑,盲目追求高度第一、形式奇特,脱离实际需求,抬高成本投入,加剧能源消耗,加大安全管理难度。

《新浪网》评论指出,「限高令」近2年一直被反覆提及,从过往经验来看,包含上海胶州路高层住宅失火,暴露了高层建筑在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近期的郑州特大水灾中,超高层建筑在断水断电的情况下也成为困住居民的「孤岛」。且超高层建筑也有可能加剧城市交通拥堵、城市「热岛效应」,造成光污染、热岛效应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