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获美签证断崖下跌 7月北上广仅批4个

0
1336
在美国参加毕业典礼的来自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共有领域)
在美国参加毕业典礼的来自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共有领域)

【2020年09月16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之际,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也变得异常困难。今年7月,美国发放给中国公民的学生签证总计不过百余个,而去年同期则有2万多个,可谓断崖式下跌。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共批准了145个中国大陆公民的学生签证。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一共仅批准了4个学生签证(F-1 visa),有分析认为,其余141个签证可能是中国学生的续签。

由于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美国高校要求学生在今年秋季上网课,但这显然不是美国减少对中国学生发放留学签证的主要原因,因为,同期,美国驻香港和台湾的外交机构共计批准了近千个学生签证,远远超过中国大陆。

美国减少发放签证的同时,还在取消中国学生的签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9月9日表示,根据美国总统川普5月29日发布的公告,美国政府已注销超过1000名中国公民的签证。

川普政府在五月曾表示,将取消3000名中国学生的签证,因他们涉嫌与中共军方有联系,借在美国求学、研究的机会盗取知识产权。

美国国土安全局代理部长沃夫(Chad Wolf)9日表示,美国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防止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人士窃取敏感的研究资料。他也重申中共长期在美国进行不正当的商业活动,并意图透过产业间谍窃取各种研究机密。

此外,路透社报导指出,不久前,部分原在美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向媒体表示,他们收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的电子邮件,告知他们赴美就读的学生签证被取消了。其中,将近50名持学生签证的中国公民在一个微信群组表示,他们收到的公告指出,如果他们想飞往美国,必须重新申请签证。

大部分这些学生在美国大学都主修科学丶科技丶工程与数学相关科系,其他人则是在美国做研究人员,但是他们毕业于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的大学。

据BBC报道,一个名为“美签撤销统计”的在线表格收集了部分被撤销签证的学生的背景资料。其中,大部分学生本科期间曾在中国“国防七子”大学就读,目前在美学习计算机、通信工程、自动化等专业。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国防七子”的7所高校直属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被认为与军方有密切联系。其中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抗天大学与南京理工大学。

美国北弗吉尼亚社区学院的前中国招生代表张女士(Rebecca Zhang)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政府渐渐意识到,尽管中国留美人员给美国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当中个别人的不法行为给美国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窃取的美国知识产权的价值远远超过了美国高校的学费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