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翰林赴英寻求政治庇护 惩教高调宣布发召回令

0
1770
锺翰林抵达英国后在社交媒体宣布流亡。 (锺翰林 Facebook 图片)

【2023年12月29日讯】香港前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锺翰林,周三(27日)抵达英国寻求政治庇护。他因《分裂国家》和《洗钱》罪服刑三年多,至今年6月获释,但仍需遵守惩教署监管令一年。香港惩教署周五召开记者会严厉谴责,并高调宣布已发出召回令,并联络其他执法部门通缉。

惩教署派出负责更生事务的副署长梁建业出席记者会,他对锺翰林到英国寻求政治庇护予以谴责:「他是极度破坏了监管人员和他的诚信,我们作出强烈的谴责……他这次完全违反了诚信,说谎说会去旅行,这是非常之差的一件事。」又发出召回令,并呼吁锺回头是岸,尽快返港,署方又指,已联络其他执法部门,依法将他通辑。

惩教亦交代了事件经过,指锺翰林今年6月获释,须接受一年的法定监管。但在本月14日与监管人会面时,通知他将于本月20至25日到日本冲绳旅行,到本周一(25日)监管人员接获锺翰林来,指赶不到飞机要改时间,28日才能返港。监管人员28日晚尝试联络他未能成功,之后透过社交媒体及传媒报道,才知锺已赴英寻求庇护。

锺翰林接受本台访问时透露,出狱后生活上及工作上都受到限制,不能在一间「特别店铺」当暑期工。梁建业承认工作自由受限,理由是防止锺重犯国安条例;但否认曾要求锺在获释前向外透露出狱日期。

梁建业澄清,根据监管条款,受监管的人有出入境自由,所以不存在要由惩教署批准,但需要「通知」监管人员。

至于锺出狱后受国安滋扰,惩教署未有回应。

而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亦被问到此事,发言人毛宁回应时,批评锺翰林挟洋自重,必定被依法追究。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