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层会晤前夕 美扩大制裁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 “ 战狼”赵立坚跳脚

0
1327
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网络图片)

【2021年03月17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中共人大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中通过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引起各界的谴责。就在美中高层会晤的前夕,美国宣布对24名中港官员实行经济制裁,包括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称他们的行动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正在东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16日晚发表了一份声明说,依据《香港自治法》,国务卿必须定期向国会更新那些为中共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或香港《基本法》提供支持的外国人员的资料。

布林肯表示,《香港自治法》报告的更新内容表明,中共全国人大通过的决定,单方面破坏了香港的选举制度。有关报告确认24名中国和香港官员的行为,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权。

布林肯点名的24名中港官员包括:14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沉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尤权、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处长蔡展鹏、警务处助理处长江学礼、警务处助理处长简启恩、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

根据美国的制裁令,任何境外金融机构都不得与制裁名单上的24人有业务往来,否则也会成为制裁对象。

其实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对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去年8月,川普政府就曾宣布制裁包括林郑月娥在内的10余名中港官员。同年12月还宣布首次制裁违反香港自治与自由的14名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禁止他们本人以及其直系亲属入境美国,冻结其资产,禁止任何美国机构或个人与其交易。

1月15日,川普离任前,又宣布制裁副国级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处长蔡展鹏、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两名助理处长简启恩、江学礼。

对于美国的最新制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声称,美方制裁“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已经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3月18日,美国与中共高级官员将在阿拉斯加州进行会晤,据德国之声报导,白宫方面对这次的美中高官会晤似乎并不抱有很高的期待。而一名美国政府圈内高阶匿名人士对美联社透露,此次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共外长王毅举行的会晤,很可能不会发表联合声明或其他重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