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打虎” 三名省部级高官被同日双开

0
3488
中南海权斗。示意图。

【2023年08月30日讯】中南海持续“打虎”,8月30日三名中共省部级高官同日被双开。包括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崔茂虎、宁夏原副书记姜志刚,以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洪。

当天早上,中纪委网站通报三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崔茂虎,被指控违规占用耕地搞政绩工程,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资料显示,58岁的崔茂虎是云南宣威人,长期在云南工作,曾任丽江市委书记,云南省副省长,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等职。

2022年6月,崔茂虎远调进京,接替到龄退休的王作安,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

3月18日,中纪委网站通报崔茂虎被查的消息。

另一个落马“老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被指控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建设楼堂馆所,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姜志刚今年63岁,曾任国资委副主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17年4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后兼任银川市委书记。

姜志刚于3月17日落马。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郑洪在3月16日被查。

中纪委指控郑洪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打高尔夫球活动,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68岁的郑洪,2008年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后兼任重庆市总工会主席,2015年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18年1月卸任。

除了上述三名省部级高官被双开,8月28日晚,贵州省委前书记孙志刚也被查,他是中共二十大后落马的首个省委前书记,官方尚未公布他落马的原因。

孙志刚曾是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俞正声的“大管家”。网上有消息称,孙志刚的妻舅长期在贵州安顺做项目,涉嫌为“矿霸”矿主充当保护伞。今年4月,孙的家人已被带走调查,4个月后,孙志刚正式落马。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