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囊促高层:尽快与普京切割 免遭国际孤立

0
969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照)

【2022年03月13日讯】俄罗斯深陷乌克兰战争泥沼,中南海智库学者敦促北京当局,尽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切割,以免被国际社会孤立。

中美印象网站3月11日转载了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胡伟撰写的探讨俄乌局势的专文。中美印象网站由美国前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创办的非营利组织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设立。

胡伟在文中建议中共高层不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绑在一起”,应尽快“切割”,选择世界主流立场,避免被西方进一步孤立。

在乌克兰之战爆发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月4日在北京高调会晤,并发表声明称两国的战略合作“没有上限”。中共以贸易大单支持俄罗斯,并反对北约东扩。战争开打后,北京迄今没有承认俄罗斯入侵的说法。

胡伟分析俄乌战争的走向,指普京闪电战失败,俄罗斯陷入困境,即使俄军付出巨大代价占领基辅并建立傀儡政府,也不意味着最后的胜利,从此俄罗斯将背上沉重包袱,不堪重负。

而且西方制裁达到空前的程度,俄国经济和民生遭受严重影响,不排除俄罗斯政局发生政变的可能性。胡伟表示,如果普京因内乱、政变或其它原因下台,俄罗斯将更不可能与西方对抗,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将终结。

胡伟研判,俄乌战争将使西方内部更加团结,美国的影响力将提升,欧洲将进一步与中共切割,日本成为反共急先锋,韩国会进一步倒向美国,台湾也将加入反共大合唱,而中共将更加孤立。

他认为,尽一切可能改变美国对中共的敌视态度,摆脱孤立局面,是中共面临的头等大事。底线是防止美国和西方对中共进行连带制裁。

胡伟强调,他是以学者个人名义,客观分析战争可能的后果并提出对策,供中共最高决策层研判和参考。

根据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官网信息,国务院参事室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于1954年设立,主要职责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咨询国事。

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3月8日在众议院“全球威胁”听证会上说,习近平欠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情报,让他对乌克兰战况发展感到不安。

伯恩斯说,“他自己的情报似乎没有告诉他将会发生什么事。”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遇乌克兰人的顽强抵抗,俄军的“闪电战”失败,士兵与武器装备损耗巨大,陷入乌克兰的战争泥沼。

保卫民主基金会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在《外交政策》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共原本预期俄罗斯可以快速击溃乌克兰,国际反应也会相对沉默,但这两个预期都没有发生。

辛格尔顿表示,俄罗斯已经被完全孤立于美元和欧元货币交易之外,国际社会施加的经济制裁可能导致俄罗斯经济永远无法恢复,未来两季的经济增长可能跌至负7%。

他说,此前中共认为西方不至于采取如此强烈的手段,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游戏规则的真正改变”。

文章指出,俄乌战事的拖延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已经使“普京的战争成为习近平最糟的噩梦”。

旅美投资顾问、中国问题专家Mike Sun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为了自身利益一定会支持俄罗斯。但是,此次西方空前一致的支援乌克兰,全面打击俄罗斯的金融、能源等命脉,力度和效果之大令中共心惊,北京现在态度有所软化。(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