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秦晋:拜登政府靠不住 澳中关系将何去何从?

0
2161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

【2021年3月24日】(明德采访报道)过去的一年澳中关系跌宕起伏。尽管刚刚过去的美中会谈,美国国家安全顾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称“我們將為原則、為人民、為朋友挺身而出”,那么澳中紧张关系的改善是否真能指望美国呢?是继续与北京单打独斗,还是采取绥靖政策?澳中关系会否持续恶化?对澳州的影响又如何?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接受明德记者采访时谈了他对澳中关系的看法。

秦晋:澳中关系长期友好亲睦,澳洲两党政府都比较注重关系的维持。工党执政,澳中关系更为亲密,联盟党执政,澳中关系仍能良好维持。朋友关系的维持实质意义不仅仅是友情,而更重要的是金钱。澳中关系中金钱利益很重要,中国一直是澳洲贸易的重要伙伴,澳洲一直维持贸易顺差。而中国则需要澳洲的优质原材料,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双方互惠互利。以前中共潜心于经济发展,韬光养晦,不出头,整个世界与中共的关系主要维持在经济层面,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都是假模假式的不痛不痒的说几句,中共也只当耳边风,不以为意。所以中共与世界的关系是鸭子浮水,看上去纹丝不动,水下拼命划水前行,世界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自从习近平上位后开始改变中共外交策略,拳头大了,不能再韬光养晦了,要秀肌肉了。从这个时候起中共对外关系就不那么温柔了,开始露出青面獠牙了。也恰好这个时候,美国出了个川普,大愣子是川普,二愣子是习近平。两个愣子干起来了。澳中关系也就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了。澳洲在美中之间玩平衡也不容易了,毕竟澳洲与中共的关系是金钱关系,安全问题,价值观问题都被逼到了墙角,不能就是为了钱太低三下四了。恰好这个时候的澳洲政府是保守主义的联盟党,如果是工党执政,完全可能是另一番景象。澳洲别无选择地只能归队,回到美国一边,五眼联盟一边。能够维持贸易固然好,中国翻脸了,澳洲也就别无选择地只能硬扛下来,当面锣对面鼓的对北京说“不”了。

我不认为澳中关系现在到了谷底,充其量是有点摩擦和别别扭扭,北京对堪培拉是吓唬为之,上海话叫“三吓头”,吓倒了最好,不战而屈人之兵,吓不倒也只能作罢。毕竟放眼望去,北京现在几乎没有朋友,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澳洲只有看清楚了北京的心态,从容应对,既不伤国格,也没有大的损害。澳洲经济不依赖中国,所以在北京的吓唬面前不必退缩害怕,北京还真没有更好的招数。去年我在一个访谈中谈到澳中关系,川普不连任,澳洲独自面对北京比较累,再往前冲就不明智了,就成了张灵甫74师突前被包了饺子。现在澳洲指望美国是指望不上了,看看几天前的美中会谈一地鸡毛的,就是口气比力气大,居然把拜登那伙人给怔住了。澳洲只需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澳中关系不会继续走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