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养中国大猫熊超烧钱!芬兰养不起“想提前归还”

0
767
中国租借给芬兰一家动物园的大猫熊Lumi。(路透档案照)(记者管淑平摄)

【2023年1月28日讯】中共当局长期以来以赠送或租借大猫熊给外国,做“猫熊外交”,盼促进友好关係。不过,大猫熊饲养成本高昂,芬兰就因为饲养两隻中国租借的大猫熊花费太高,引起民众不满,正考虑把这两隻猫熊送回中国。

《彭博》和《路透》27、28日报导,根据目前饲养这两隻大猫熊Lumi(中文名“金宝宝”)和Pyry(中文名“华豹”)的艾赫泰里动物园(Ahtari zoo)说法,或许得在15年租借期到期之前,就提早将Lumi和Pyry送回他们的中国家乡,原因是动物园未能筹措足供饲养牠们的资金。

“Lumi”、“Pyry”是2017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签署保护动物共同协议后,于2018年1月以租借方式送到芬兰。民营的艾赫泰里动物园原本寄望这对大猫熊能吸引游客上门,却因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限制旅行,使动物园负债越来越严重。

园方曾向财政部求援,财政部本来准备拨款500万欧元,但是遭到民众抗议后作罢。数名芬兰国会议员指出,500万欧元比芬兰一年用于一些自己本土濒危物种的保育费用还高。

芬兰外交部表示,已经成立工作小组寻求解决方案,发言人说,若这两隻大猫熊要被送回中国,“我们相信中国会了解,这是一家正遭遇财政困境的民间公司所做的商业决定”,“我们不认为这会对芬兰与中国关係有广泛影响。”艾赫泰里动物园说,将在2月28日做最后决定,是否提前归还大猫熊。(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