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節目《香港故事》集數被叫停 港台承認處長要求抽起

0
420

空降港台、履新數天的廣播處長李百全上週被指在港台編輯會議上批評《香港故事》節目受訪樂隊 LMF「唔decent(不體面)」。昨日(7日),《秋鯨擱淺》作家蔣曉薇亦在Facebook 透露自己是《香港故事——香港病了》的受訪者之一,相關集數原定於昨晚播出,但後來換成太極樂隊成員唐奕聰的舊節目。她表示:「節目未能播放,是新署(處)長設下的紅線」。港台回覆查詢,承認是廣播處長與管理團隊檢視《香港故事》相關集數後,認為未能符合《香港電台約章》及《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要求,所以決定不播放有關集數。

港台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透露,《香港故事》餘下集數未知如何處理,亦未知是否「腰斬」。該名消息人士補充,該系列名原為「香港故事——香港病了」,原定於農曆新年前播出,惟時任處長梁家榮指「病了」不吉利,決定押後至新年後播出,並易名為「香港故事——疫行者」。節目目前已播出兩集。

蔣曉薇:節目未能播放,是新署長設下的紅線

蔣曉薇在帖文中表示,原定於周日晚播出的《香港故事-香港病了》節目,該集受訪嘉賓是她以及《都市 · 病》攝影師林健恆,但節目最終未有如期播出,改為重播太極樂隊已故成員唐奕聰的節目。

蔣曉薇透露,港台團隊於 11 月底至 1 月中開始跟拍,受訪內容主要是關於海洋、鯨魚、荒謬和閱讀,導演連該集節目名稱都想好,叫「閱覽良藥」。如今節目未能播出,她慨嘆:「即使只是談閱讀的得著與鯨魚擱淺事件,也過不了署(處)長那一關」,「是新署(處)長設下的紅線」。她又引述消息指,節目被殺與監製無關,監製一直在行內備受尊重,最近因不肯宣誓而辭職。

蔣曉薇寫道:「如今『香港病了』已成禁忌,有病不能求醫也不能對外言說,結果必然是倒行逆施、瘀血難清。」

消息人士:未知是否腰斬

有港台消息人士向《立場》透露,《香港故事——香港病了》原有十集,播出兩集後新處長李百全到任。消息人士指,上週四開會時李百全聽到受訪者包括LMF,即指LMF「唱粗口歌,政治立場太鮮明」,又稱「點解唔搵曹永廉訪問」。李百全更要求未來《鏗鏘集》、《視點》及《香港故事》播出前,都要先給他過目。

李百全上任前,《香港故事》已播出兩集,第一集受訪者為全職風水命理師。李百全在週四的會議上明言,其實第一集都不應播出,因為內容涉及一名風水師傅「幫暴徒算命」,並稱「一個犯法的人要轉運,是否要報道?」。

與會港台員工曾要求李百全先看LMF及蔣曉薇擔任嘉賓的集數,以判斷是否需要抽起,同時決定 7 日晚要播哪一集。李百全周六(6日)回覆稱,兩集都要抽起,並提到蔣曉薇那集「受訪者講咗少少反修例心情」。港台最終於 7 日播出 4 年前的舊節目《香港故事-後浪潮。人》。

消息人士指,《香港故事》餘下集數未知會如何處理,亦未知是否「腰斬」。至於早前被押後播出、由《十年》導演周冠威擔任受訪者的《香港故事——香港病了》集數,也未知會否播出。

消息人士形容,《香港故事》內容主要是人物訪問,「已經好MILD、好SOFT」,例如 LMF 該集也只是談及 HIP HOP 次文化等補充資料。他又指整個團隊前後花了近一年製作,感到非常無奈。

香港電台回覆查詢指,廣播處長李百全作為總編輯,與管理團隊檢視了《香港故事》的相關集數,及考慮各相關因素後,認為有關集數未能符合《香港電台約章》及《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要求,所以決定不播放有關集數。至於《香港故事——香港病了》餘下集數是否都被腰斬,港台未有回應,僅重申製作人員要竭盡所能確保節目內容準確、不偏不倚和平衡,亦不應讓來自政治、商業或其他利益的壓力,或他們自身的成見影響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