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稱世界不只一種民主制度 林鄭:議員無選票包袱,可按香港利益做決定

0
439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已(30 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特首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常秘鄧忍光下午出席記者會講解內容。林鄭表示堅定支持今次修改,但亦被多番質疑今次的制度修改是「倒退」,而且減少了民主成份。林鄭月娥就指,世界並不只有一種民主制度,而且不會適合所有地方,需要因應實際情況調整。她並且說,外界不應該只拿部分細節,例如沒有了「一人兩票」就認為是「倒退」,反而她強調今次修改能夠「堵塞漏洞」,防止再有人透過加入政治體制破壞香港、危害國家安全,實際上是一種「完善」,呼籲外界要以「整全」的視角看待今次修改。

林鄭並且指,今次的修改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並不代表要將民主派拒諸門外,她更指選委會「第五界別」的選委不會封殺愛國的民主派參選人,他們日後如果要參選,都會照樣能夠獲得「第五界別」選委的提名支持。

強調推動民主要看「實際情況」

林鄭月娥被問到,現時選舉制度被大幅修改,到底該如何回應有建議指現時應乾脆全部委任議席,取消選舉。林鄭月娥回應說,她仍然會以「完善」來形容今次的選舉制度修改,又認為在回應這條問題時,應該要讓大家思考「民主」的本質和定義,「到底要如何判斷民主?到底甚麼制度是最有利民主?這個世界其實不只有一種民主制度,而且不會有一種制度適合所有地方。」她認為除了要看憲制外,亦要看實際情況,社會的發展程度等。

林鄭月娥強調,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已經舉辦了很多場選舉,中央政府亦一直有很大誠意推動普選,並且有透過釋法方式闡明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希望政制能夠向前走,「但到底是誰人阻礙這些前進的步伐?相信你都會有答案」。她又憶述,在 2014、15 年最後一次由特區政府推動的政改方案,就是由她作為負責人,「我當時已經表示這是很好的方案,能夠讓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但最後都是被議會的所謂泛民主派議員否決。所以,我們既不能怪責中央政府,也不能怪責特區政府。」

林鄭指出,推動政改後出現 2014 年的佔領中環、2016 年旺角騷亂、2019 年反送中運動,以至去年的初選 35+ 計劃,「這些事情都令人很擔心,如果不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香港會面臨怎樣的境況」。因此她堅持,今次修改選舉制度是為了確保香港能夠正確返回「一國兩制」,確保能夠奉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林鄭說,今次的修改並無觸及《基本法》正文,換言之循序漸進達致特首和立法會都能夠普選的原則,至今都並無改變。

稱變回「一人一票」並不代表倒退

林鄭月娥亦多次被問到,在新的選舉制度修改當中,絕大部分港人都會由以往一人兩票(地區直選 + 超級區議會),變回只有地區直選一票,而選委會委員就可以獲得多達 41 票(地區直選 1 票 + 選委會議席 40 票),並不公平,到底應該如何說服港人並非制度上倒退。

林鄭月娥就回應指,大家只抽取今次制度修改的個別元素,例如「一人兩票」消失並作出評論是不正確,「我鼓勵大家以整全的方法去睇」,而她所言「整全的方法」,就是能否達到堵塞現行選舉制度和漏洞的目的。她再次指出,部分人過往透過漏洞「有機可乘」,滲入本港政治體制,作出很多破壞香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在議會內做出政治對立,發生「拉布」等事件,導致政府不能施政,傷害了全港市民利益。林鄭更指,不能因為要繼續保留「一人兩票」的特色,而讓制度漏洞繼續存在,甚至要冒上「政權失守」的風險。

林鄭月娥並表示,今次的選舉制度修改,很大程度都是跟選舉委員會有關,改動增加了 7 個界別分組,變得更有廣泛代表性,更能做到均衡參與,「佢哋以前根本無機會參與選委會提名,依家有喇,又要同界別有密切聯繫,確保選委會有整體利益」;她又指立法會多了 40 位來自選委會的議員都有好處,「佢哋唔係來自一個行業,無界別利益,又唔係地區直選產生,因為選票有時都可以影響到一個人的行為。(選委會議員)佢哋冇呢啲包袱,就可以按照香港整體利益去做決定。」

斥區議會遭政治化   分區委能發揮地區橋樑角色

最新在附件一、附件二公布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都將區議會議席的角色剔除,被人批評倒退。林鄭被問到剔除的原因為何,她就指出基本法 97 條指特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但無指明該組織是區議會,而她指區議會只是「地區諮詢組織」。

林鄭之後批評,區議會近年已經成為政治化的平台,不少區議員都利用區議會提出反對中央、反對特區政府的主張,未能夠做到反映地區意見的角色。反之,林鄭認為 18 區的地區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都能夠反映到地區意見,而且歷史更悠久:「撲滅罪行委員會可以追溯到 1973 年、地區分區委員會可追溯到 1972 年,比區議會更加早,他們都是有充分準備和能力,擔任到反映地區意見的角色,並且向上在選舉委員會發揮作用。」

相信愛國民主派能獲提名

今次的選舉制度修改亦被外界視為堵塞甚至「封殺」民主派的參選權利,林鄭月娥都被問到,到底民主派人士可以如何向包含人大、政協的選委會「第五界別」委員爭取提名。林鄭月娥就回應指,不少傳媒都將民主派就等同不愛國,「咁樣對佢哋好唔公平,佢哋其實都有愛國的人,唔會因為支持民主,就不愛國。」

林鄭表示,今次的選舉制度修改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我哋都係要求佢係愛國者就得,唔會要求佢係邊個黨,邊個立場」,形容只要無做過不效忠特區和《基本法》、無做過勾結外國、危害國家安全的事,同時又有理念,希望服務香港市民,她相信這些人士都會獲得「第五界別」選委支持,「如果妳唔信我,妳可以去問下政協,人大代表,佢哋會唔會作出封殺?我相信佢哋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