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何君堯報名 稱曾與中聯辦閒談 但直選改戰選委自己決定

0
682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進入倒數階段,建制派何君堯今日(9 日)報名,由地區直選轉戰新設的選委界別,問及有否和中聯辦商討,他稱「閒談」中,對方欣賞他的地區工作,但認為他可以在完善選舉制度下,「不妨探討新做法」,但最終是他自己決定,他又指在新選制下,「立法會今年會熱鬧很多,會有很多愛國愛港、對香港一腔熱誠的政治人物」入議會。

何君堯今早到政總報名,指原本獲 21 位選委提名,「其中一位係簽多咗,所以將佢刪減」,最終提交 20 張提名票,其中人大政協的第五界別有 4 個提名,他表示自己「周時」同中央、中聯辦聯繫,但無特別提及選舉問題,他今次由地區直選變到選委界別,他聲稱在和中聯辦的「閒談」中,對方欣賞其地區工作,認為他可以在新選制下探討「新做法」,但交談過程中只是純粹提出意見,最終參選是他自己決定,又指從哪一渠道入立法會根本係無分別,「我實際上個心係新界西北,個度亦係我鄉下,但唔代表我係其他區分,市民尋求協助時,我們會分地區,全部都係一條心,一個地區,一個家」。

被問到如何評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表現,會否支持她連任何君堯指 2019 年「對每人一位市民都係好大沖擊,同埋腦震盪」,無論誰做特首,都是以香港人整體利益為依歸,「要同祖國同心、同命脈,同命運一齊向前行」,「我唔知林太會唔會參選啦,如果佢要參選的話,香港係一個好開放嘅地方,每一位能盡自己努力為香港服務,我都會支持」。

城大教授普通話發言 報名選委界別

除了何君堯外,城大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東亦報名選委會界別,孫東是內地學者,畢業於清華大學,主權移交前來港、在中大讀博,之後再到加拿大深造後,一直在城大任教至今;他今日報名前見記者,並以普通話發言,指自己在香留了 20 多年,以廣東話講「無問題啦」,後續以普通話說「但朋友原諒我在公開場合,還是希望講普通話,因為這樣的話,我可以更清楚、準確表達我的意思」。他表示自己關注科技創新,「我在香港的高等教育、科研和管理的第一線,工作超過了20年,我強調感受到今日的香港,尤其是年輕人求新、求變、求發展的突破。」又稱聲「沒有中間人」叫他參選,他是親身遊說選委提名自己,但無公開名單。

而香港道教聯合會副主席葉永誠,就報名參選參選商界(二),「挑戰」爭取連任的建制派班長廖長江,他指自己的政綱是「愛國為本,建港創新」;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秘書長李志峰,則報名進出口界別,挑戰獲現任黃定光推薦的黃英豪,他表示自己獲 16 名選委提名,14 張提名來自業界;問及有否中間人聯絡,包括中央人士叫他陪跑,他表示參選是個人決定,從未聽聞過有中間人,又表態支持23條立法,「堅持支持國家繁榮穩定,呢個係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