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聶德權︰料 BioNTech 疫苗二月到港 農曆年後市民或可接種

0
385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反覆,外界關注何時可接種疫苗。負責統籌疫苗接種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9 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據目前掌握資料,中國復星醫藥與德國 BioNTech 合作研發的疫苗預計 2 月到港,當局現時估計,農曆新年或之後可為市民接種疫苗,惟具體時間仍取決於疫苗確實何時到港。另外,當局會在十八區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擬運作半年,主要由私家醫院及醫療機構承包,亦會招募公務員負責行政;至於承辦接種服務的私家醫院及診所,會獲政府補貼,醫生不可再額外收費。各中心及診所須記錄疫苗過敏及副作用,上報衞生署。

聶德權今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衞生署正與疫苗供應商緊密聯繫,以掌握疫苗的確實到港日期,他強調,疫苗在被接種之前,一定會經過科學驗證,確定是安全和有效,包括由顧問專家委員檢視並作出建議,並由食衞局局長發出緊急使用許可。局方目標在本月內完成所有前期準備,疫苗到港可盡快開展接種。

每區最少設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聶德權表示,當局會盡量安排更多途徑方便市民接種疫苗,大致可分為四種途徑,包括計劃在每區設立最少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大致會有 18 間,供市民上網預約,由醫管局安排醫護,亦會在私家醫院、私營醫療機構招募醫護,現時反應正面;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友不宜舟車勞頓,當局會安排接種隊上門為他們接種,亦正研究偏遠地區人士的接種安排。另外,私家醫院及私營診所的醫生亦可提供接種,最後是醫管局的醫院、診所及衞生署門診提供的接種服務。

他亦提到,不同疫苗有不同的儲存方法及前期準備,例如中國復星與德國 BioNTech 合作研發的疫苗,要在負 70 度的環境儲存,假如在 2 至 8 度的環境則只可保存數日,當開封稀釋後要在數小時內用完,這些物流、貯存安排較具挑戰性,故此復星疫苗統一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處理,會較為穩妥。

至於在私家醫院或診所,如具備 2 至 8 度的貯存條件,則可處理科興疫苗,及預計第二季尾可到港、由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安排為市民接種。對於協助安排疫苗接種的醫生,需否為產生的不良反應負責,聶德權表示,如果是因為疫苗本身存有的問題,則負責接種的醫護不會有責任,當局亦會為提供服務的私家醫生提供資助,並規定不可向市民另行收費。

聶德權︰非要「氹」市民接種

至於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人士可民事追訴藥廠,同時政府會提供保障基金,支援受影響的人,基金仍待立法會財委會審批。聶德權指,大部分疫苗要打兩針,市民在預約第一針時已同時安排第二針接種時間,每間疫苗接種中心只提供一種疫苗,市民在預約時已可得到足夠資訊,知道即將接種的是哪種疫苗。

被問到會否為市民提供接種誘因,聶德權指,接種疫苗是防疫的重要措施,是對自己和社會的保護,亦有利專家研究在出入境方面的檢疫政策有沒有調整空間,及研究在日常出行時,接種疫苗與感染風險之間的關係,如有正面效果,則未必需要較緊張的管制措施,「我哋唔係話,要用咩方法氹你去打,最重要係科學為本,透過疫苗得到保護。」

未來一兩星期向公務員交代簽聲明安排

另外,聶德權表示,未來一兩星期會向全體公務員發通告,交代簽署有關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聲明安排,當局將透過每個局及部門,向每位公務員發出通告及聲明文本,要求公務員在一個月內簽妥及交回。

他續指,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受基本法及香港法例保障,惟公務員的身分亦帶來一份責任,「言行唔好同個身分產生衝突,尤其公務員是需要政治中立,不受個人信念支配和影響,落實執行政府施政,任何言行如影響公務員這個身分,令人懷疑執行職務時是否會偏袒,就會是一個問題。」他指,當局會有機制界定何謂衝突、嚴重性如何等,有關人士亦會有申辯機會,他強調該機制是客觀,當局會看事實,看證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