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議員被 DQ 郭榮鏗:完全違背基本法 郭家麒:再證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0
402

政府今(11 日)宣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最新通過,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要求的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專業議政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原本在立法會出席會議的四人,回應記者表示,對過去曾服務香港人感到光榮。郭榮鏗批評 DQ 決定違背基本法,反映香港已進入「人治」;郭家麒認為,政權只是找藉口 DQ 民主派議員,是再一次證明「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郭家麒:民主派從未辜負選民期望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因與香港人一同捍衛民主、法治和核心價值,而落得被褫奪議員資格的話,他「只有光榮,絕無後悔。」他感謝香港人和法律界的支持,感謝同事和家人。

公民黨郭家麒指,相信今日是最後一日在議事廳工作,他認為對於爭取民主的人來說,今天「係好值得去記住同思考嘅一日」。中央一直違背承諾,遲遲沒有落實普選,甚至在去年反送中開始,政權對民選議員打壓日益嚴重,今日無疑是最黑暗的一日,因「一國兩制蕩然無存」,「但醜陋嘅相信唔係我哋四個,任何人作出這(DQ)決定,需要向歷史、所有香港人交代。」

他指,議會抗爭從來不容易,議會制度本來已不公平,但多年來民主派議員未有退縮,甚至在延任議會,「我哋無辜負過,曾經投票俾我哋嘅選民嘅期望」,到今日不能再繼續,他寄語香港人不要倒下,堅持爭取自由公義。

公民黨楊岳橋發言時,再次感謝支持公民黨的人,對於過去四年的議會生涯「無怨無悔」,「有幸曾服務香港,係我嘅光榮。他指,未來日子會和普通香港人一樣,在自己崗位盡力。他指,對未來香港仍充滿盼望,即使未來日子不會容易,只要保持信心,「既然身為香港人,只能繼續信任香港精神。」

梁繼昌形容,今日是一個黑暗、傷感的日子,但對自己而言,亦是一個光榮的日子,指自己在過去八年為香港市民、業界,盡心盡力維護立法會尊嚴及傳統,爭取民主公義,今日無奈但亦光榮引退。他表示,今日被 DQ 的四人都是專業人士,放棄自己的時間與工作去擔任議員,為的是香港整個未來及爭取民主法治,但到了今時今刻「已經差唔多冇」。不過,他表示,「香港仲未死,我哋香港人會前仆後繼,喺我哋之後,繼續在呢塊土地保護核心價值」。

回應 DQ 理據   楊岳橋:公道自在人心

對於有指今次人大 DQ 是由林鄭提出,郭榮鏗表示「一啲都唔驚訝」,因過去一年已見盡她如何「卑劣」。郭榮鏗指,事件反應了香港已進入「人治」社會,今次做法「完全違背基本法、一國兩制,無一國兩制,完全將基本法內人權等制度置之不理。」

對於今次 DQ 理據是否充分,楊岳橋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公道自在人心」;郭家麒指,「要搵藉口 DQ 議員,係唔會困難,只不過搵個容易啲、冇咁肉酸,先會令多啲人信服 … 香港人看在眼裡,公道自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