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協開放予會員報名參選立會 難料入閘機會 望繼續為民生議題發聲

0
540

民主黨早前開放提名期予黨員,報名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須獲 40 位黨員提名,結果未有收到報名表格。另一老牌民主派政黨民協同樣決定開放予會員參選,但會參照一貫做法不設任何門檻,執委會在報名期完結後會決定參選人數和人選。署理主席楊彧表示,參選與否都會得失部分支持者,形容是艱難的決定,但黨內有聲音指不願議會只剩下單一聲音,期望做好民生工作,堅持為基層發聲。

外界一直關注會否有民主派能夠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入閘參選,民協今晚(14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會否派員參與12月的立法會選舉。署理主席楊彧在會後表示,決定開放予會員以黨名義參選,報名期截止後,執委會將決定參選人數和人選。

民主黨未有收到黨員報名參選,若民協最終決定派員參選,將會是首個民主派表態參與 12 月的立法會選舉。

楊彧:不想議會只剩單一聲音

楊彧形容是艱難的決定,認為參選與否都會得失部分支持者,「決定邊一面都會有支持者離棄我哋,或者唔出嚟投票。」楊續指,在香港現時的政治形勢下,不少街坊和支持者曾表示,參選的作用不大。但亦有會員提及希望民協保持初衷,繼續為民生議題發聲,不想議會內只餘下單一聲音;加上其他民主派政黨不派員參選,「希望盡量有少少唔同聲音可以入到去,為一直堅持嘅問題發聲。」

楊透露,會員大會有逾半會員出席,經深入討論後,大多數會員同意「俾個機會」其他會員,讓有興趣的人參選。楊彧指民協一直以來扎根基層,需要繼續為基層發聲,「香港基層問題唔會因為完善嘅選舉制度,或者立國安法,就可以解決。」他稱,不少地區工作者仍然希望解決民生問題,不論是否參選立法會,都仍然會努力在不同平台發聲。

被問到決定開放參選是否收到提醒「參選保平安」,楊彧指不同會員受到不同壓力,可能來自選民、其他同事,或其他民主派,各人有不同的考慮,他難以代表民協其他會員回答。

只會與民主派政黨協調選舉

至於民協最終能否入閘,楊彧指結果難以預計,舉例指已辭職的區議員,或背景較清白的會員都有機會參選。他又指民協或未能為參選人提供太多支持幫助取得提名,需要靠參選人努力爭取 5 個界別的提名。

對於如何選擇參選人,楊彧指參選人須充分地代表民協和為基層市民發聲,以及民協的資源是否足夠。楊坦言以往都是「一個起兩個止」,現時可動員的人手、辦事處職員,比以往減少,相信更難支援太多人參選。

現時民主派政黨所剩無幾,對於民協參選能否取得非建制選民支持,楊彧相信投票率一定比以往低,在新選舉制度下有太多不確定因素,目前難以評估新遊戲規則,他預計難以全數吸納非建制派選民支持。楊表示暫未決定循哪一個地方選區報名,會在報名期結束後再討論。

至於屆時會否與非建制政黨,如聲稱中間派的新思維協調選舉,署理副主席利瀚庭表示民協在選舉協調上,只會與民主派政黨討論。楊彧及利瀚庭兩人亦表示暫未有意願參選。

民協黨內就 12 月立法會選舉的報名期將放明日開始,至下周五(22日)截止,執委會將於23日開會決定參選人數,以及派出何人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