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斥民研煽惑不投票 白韞六:不能排除民研違法

0
427

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近日多次追擊香港民意研究所,批評民調涉嫌煽惑他人投白票及不投票。廉政專員白韞六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指,不能排除民研違法,指「我哋未知佢仲有未發表嘅資料,內邊會唔會有關於煽惑他人唔投票或投廢票,如果民調出嚟有咁嘅成分,有可能違反了選舉法例」。

白韞六表示,目前不知道民調會如何進行,亦不了解實際的發問方式,又或取得資料後如何使用或發放等,認為要全盤考慮。至於有否就此徵詢律政司意見,白韞六稱,涉及行動細節,不會透露。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調查發現,只有 52% 受訪者稱會投票,創 1991 年同類民調中新低。《大公報》翌日連發兩文批評民調;及至今日,《大公報》再以批評民研「借假民調搞政治把戲,煽動他人投白票」。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早前回應指,民調並未有鼓吹任何行動,只會如實紀錄受訪者的投票意向,包括投白票及不投票,「點睇都冇理由學術研究會構成煽動干擾選舉」。

通緝許智峯、丘文俊 白韞六:唔好以為唔係香港,我哋就冇佢乎

另外,廉署通緝身處海外的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及前區議員丘文俊,指二人涉嫌煽惑市民投白票及不投票。白韞六稱,即使嫌疑犯不在香港,亦會追究,「唔好以為唔係香港,我哋就冇佢乎」,指廉署正在調查,如證據確鑿,一定會採取行動執法。

政府今正式宣布設 3 邊境票站,被問到如有人在內地涉嫌賄選,廉署如何執法,白韞六未有正面回應,僅指此是記者假設,「喺內地未必一定會發生」。他續指,選舉法例管轄的範圍不只是限於香港,又稱樂意派員到邊境票站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