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啟思憂北京將猛攻香港司法系統 或修改《基本法》DQ 法官

0
560

英國外相藍韜文在周一(23 日)發布的《香港半年報告書》中,稱因應港區國安法的潛在風險,考慮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Philip Dykes)表示,隨著北京逐步收緊對香港官方機構的控制權,預期北京下一步將針對本港的獨立司法系統。他憂慮北京將會透過修改《基本法》試圖 DQ 法官。

戴啟思︰憂中央修改《基本法》

隨著本港在 7 月實施《港區國安法》,政府開始擴大對異見人士的打壓,近日通過人大授權 DQ 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外,教育局取消教師注冊和拘捕查冊記者,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英國外相藍韜文在《香港半年報告書》中,表明會考慮探討不再讓英籍法官任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在英國《金融時報》訪問中指,「中國大陸的注意力 … 現在已經轉向司法系統,北京或會推行向法官灌輸『愛國本能』。」

隨著親建制派投訴部分法官對反送中抗爭者的量刑過輕,提出要參考外國,設立「量刑委員會」,以加強對法官決定的監督。但是在英國,量刑委員會通常由法官、警察、社工和學者組成,為司法機構提供指引。

戴啟思和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均表示,擔心中國政府將修改《基本法》,令政府將來可輕易令法官失去專業資格(disqualification)。戴啟思說,「我不願意看見,有任何誘因去繞過《基本法》中,保障法官任期的規定。」

馬道立︰國安法破壞三權分立

《金融時報》引述評論指,香港的普通法法律體系鞏固了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令包括英國在內的外國法官可在香港終審法院任職,然而國安法已打破了將香港的法律體系與大陸分隔開的防火牆,令部分案件可轉移到中國大陸審判,並由特首直接任命國安案件的法官。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馬道立亦表示,與中國大陸不同,《基本法》奠定了本港三權分立的依據,而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應根據獨立委員會的推薦任命法官,國安法已打破了這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