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換屆】楊岳橋、郭榮鏗、陳淑莊卸下黨務 「黨魁」懸空 梁家傑續任主席

0
418

公民黨今(28 日)舉行周年黨員大會,選出新一屆執委。被人大授權港府 DQ 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及已宣布退出政壇的陳淑莊,三人均卸下黨務要職,譚文豪則接任陳淑莊外務副主席一職。連任主席的創黨元老梁家傑指,香港進入代議制度崩壞的新時代,未來最重要是推動全民監察政府,連接公民社會為港人充權,「公民黨唔擔心被政權 DQ,最重要是爭取不被市民 DQ。」

公民黨新一屆 16 人執委名單今日出爐,黨主席梁家傑、內務副主席賴仁彪連任,楊岳橋卸任黨魁,譚文豪接替已退黨的陳淑莊出任外務副主席。楊岳橋、郭榮鏗、曾有意參加港島直選的東區區議員鄭達鴻均未有出現在新執委名單。

名單中 7 人為「新血」,包括反送中期間多次協助被捕者的大律師梁嘉善,曾有意在今年參選「超區」的沙田區議員黃文萱、曾參選「超區」民主派初選的東區區議員李予信,還有沙田區議員容溟舟、離島區議員李嘉豪、黃大仙區議員鄭文杰和溫仲然。

追隨民意決定是否出選立法會

梁家傑會後率領新任執委見記者,他指,新一屆執委成員「夠後生」,成員平均年齡僅 38.5 歲,是史上最年輕的執委,他樂見在公民黨受到政權大力打壓的情況下,仍有不少年輕黨員願意加入執委會。他指,現時香港已進入「代議制度完全崩壞」的時代,港人要準備全民監察政府,公民黨希望在過程中扮演角色,裝備港人,在公民社會中為港人充權。

日前被港府以人大授權 DQ 的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中,三人屬公民黨。梁家傑指,公民黨向來實施黨政分家,亦早已預視在公民社會的角色更為重要,現時代議之路「似乎唔通」,但擔心也沒有用,「公民黨存在與否,取決於香港人會唔會支持公民黨存在,我哋唔係最擔心畀政權 DQ,而係要爭取市民不要 DQ 公民黨。」

至於公民黨會否派人出選下屆立法會選舉,梁家傑指,最重要是香港人覺得,公民黨是否仍有存在價值,想不想公民黨參選,屆時最重要是追隨民意,但現階段是言之尚早,暫時仍是朝著為港人充權為方針。此外,公民黨失去立法會議席後,梁家傑指,新一屆執委其中一個挑戰,是如何「開源」,以維持黨內資源。

「黨魁」一職懸空

被問到楊岳橋等人去向,他解釋,新一屆執委名單中「黨魁」一職將懸空,因黨章規定,黨魁須為立法會直選議員,現已沒有黨員符合規定。他指,日前被港府以人大授權 DQ、隨民主派總辭的公民黨議員,均將繼續履行黨員的義務和責任。

至於新一屆公民黨執委名單16 人,較上屆的 20 人少 4 人,梁家傑否認「縮水」,除「黨魁」按規定懸空外,仍有三個空缺,已有物色相關人選,尚待完成黨內程序,將在日後由執委會邀請的方式,加入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