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下令剔除支聯會公司註冊 指控「結束一黨專政」綱領 旨在顛覆政權

0
587

成立 32 年、一直爭取平反六四的支聯會,被港府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上月已經正式解散。特首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下令公司註冊處將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政府新聞稿形容,林鄭認為支聯會的運作謀求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相當於謀求推翻屬《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旨在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

政府的新聞稿指,特首會同行會是在考慮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的初步建議和所夾附的相關資料、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意見,以及支聯會和支聯會其中一名董事提交的申述後作出有關命令。

林鄭會同行會注意到相關證據顯示,支聯會一直堅持和宣揚其五大綱領,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指控「結束一黨專政」的客觀涵義,就是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林鄭認為,「支聯會的運作謀求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相當於謀求推翻屬《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旨在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

政府發言人稱禁止支聯會運作,是對於自由結社和自由發表言論或表達的權利施加的必要和相稱限制,「政府有實際需要從速依法採取措施,以盡量減低支聯會可能帶來的危害國家安全風險,從而按《香港國安法》的要求有效地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列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

蔡耀昌:等於遭取締解散 違反《基本法》結社自由保障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今日回應指,有關決定當刊憲公告後,即等於支聯會遭取締解散,對於特區政府的決定表示難以理解及遺憾。他指,支聯會於上月 24 日回覆保安局局長有關問題的陳述,已指出支聯會並不認同、也不接受警務處處長和保安局局長對支聯會作出的定性,支聯會也看不到政府有清晰和足夠理據指稱支聯會的存在是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他指支聯會在香港合法註冊並合法運作已超過 32 年,對支聯會的任何無理指控及任意取締,均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七及三十九條等的結社自由保障。蔡耀昌認為支聯會已通過自動清盤決議,現正進入清盤階段,實質上等於組織即將解散,「實在看不到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有何必要多此一舉」。

支聯會早前接獲保安局局長信件,指支聯會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擬引用《公司條例》將支聯會剔出註冊公司名單。支聯會公司秘書上月在申述期限屆滿前回覆稱,由於現時支聯會全體在任常委均失去人身自由,無法開會全面討論,因此現階段難以就有關問題作出詳細和逐點回應。

上月 25 日支聯會開會議決解散。特別會員大會以 41  票贊成,4 票反對,0 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