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政府委任新一屆防火委員會名單 29 名民主派區議員全被剔走

0
336

北京出手閹割香港選舉,其中選委會廢除全數區議員代表,改由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互選出 156 個選委席位。《蘋果日報》及《明報》報道,政府近日公布新一屆地區防火委員會名單,上屆獲委任的 29 名民主派區議員全部被剔走,無一獲續任。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向《立場新聞》表示,對此不感意外,指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後明顯要「清一色」。

防火會委員以往 2 年為一屆,上年縮短任期至一年,2020/21 年度民主派區議員本來在 13 區、共 29 人獲委任,包括油尖旺林兆彬、余德寶、朱慧芳、深水埗覃德誠、大埔區劉勇威、沙田區趙柱幫、觀塘區莫建成等。他們的任期至 3 月底屆滿,政府隔了一個月直到  4 月 30 日才公布新一屆地區防火會委員名單,29 人都不在名單之中。現時仍有屯門區一區未公布名單。

以油尖旺區為例,上屆防火委員會有 4 名現任區議員獲委任,包括民主派的余德寶、林兆彬、朱慧芳及建制派的鍾澤暉。但在新一屆名單中只有鍾澤暉仍可留任。余德寶和林兆彬在 fb 都分別表示,收到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簽發的感謝狀,余德寶說是「得啖笑」,而林兆彬則指,新一屆防火會委員,自己和其他民主派已經被踢走,反問「政府仲唔係搞清一色?」

曾任兩屆委員的余德寶向《立場新聞》表示,政府明顯想將民主派的聲音排除在選委會之內,因為現時防火委員會「升格」可以做選委,他也不意外民主派會被排除在新一屆委員,做法明顯向公眾發放訊息,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後要「清一色」,「除了直選選舉,連無傷不雅、地區事務的委員會都要剔除民主派聲音」。他形容,收到徐英偉的感謝狀,可謂「民主派在地區委員會角色劃上歷史句號」,看不到在未來數年,政府會再委任民主派進去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