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洗黑錢、資助分裂國家 D100 網台主持傑斯扣查約 40 小時 獲准 20 萬保釋候查

0
403

網台 D100 Radio 主持人傑斯(尹耀昇)、其妻曾碧雲及助手利寶麗昨日(21 日)被警務處國安處拘捕,由傑斯發起的「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被指涉嫌洗黑錢及資助分裂國家。被扣留約 40 小時後,傑斯今晚獲准以 20 萬港元保釋候查,離開灣仔警署,8 星期後再到警署報到。

據悉,傑斯妻子曾碧雲今午亦獲准以 15 萬港元保釋候查。

警方:涉資助主張分裂國家活動的人和組織

警方昨日下午交代案情指,留意到自今年 2 月下旬,有人在其社交平台發起眾籌活動,聲稱籌得款項會用作支援因示威離港人士,並提供其銀行戶口資料作收款用途。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經深入調查後,懷疑有人非法挪用及處理部分款項,並且資助主張分裂國家活動的人和組織,於北角拘捕 1 男 2 女,年齡介乎 50 歲至 53 歲,涉嫌「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

「千個爸媽」計劃    協助香港抗爭年輕人在台讀書

傑斯在今年 2 月 22 日《不上頻道》節目正式介紹「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他表示不少年輕人在反送中運動身陷官非,部分人選擇前往台灣,認為「唔可以由得佢哋喺台灣自生自滅」,因此宣布有關計劃,盡量不要讓擔子落在台灣身上。傑斯在節目中強調,不會建議和指示別人潛逃,但如果有抗爭年輕人已抵達台灣,可透過計劃支援。

他在節目中透露,每名受助人每年預計可獲新台幣 20 萬元(約 5 萬港元),當中有 5 至 8 萬元台幣為學費,他期望有 1,000 名港人每年捐助 2,500 元,合共 250 萬港元,可讓 50 人獲得資助。他又指,民進黨和台灣陸委會都知道有關計劃,並且會配合,有關計劃亦通報給「612 抗爭基金」。

節目出街後,由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在 2 月 28 日發文,批評傑斯眾籌「助養『黑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