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夕 中国多个大城市遭封城 经济危机雪上加霜

0
925
政府宣布封城后,成都市民到超市抢物资,并爬上货架。(图:Manya Koetse推特)

【2022年09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中共官方公布20大党代会确定时间以来,中国大陆疫情越发严重,各地清零状况也越发疯狂,日前四川成都2000多万居民被“原则居家”,深圳多个区也遭被封,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危害。

9月1日成都市政府发布的一则公告,要求全市2100万居民从当地时间周四(9月1日)18时起,全市民众原则居家、非必要不离城,等同实施“封城”。成都市政府没有给出结束这些措施的确切日期。

而承担城市基本运行保障、医疗保障和防疫任务的市民,凭电子通行证、工作证或单位证明,以及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出入小区。

据了解,8月25日成都市一家健身游泳馆的聚集性感染,这是成都本轮疫情的首例,28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破百。不到一周的时间,成都市累计报告766例确诊病例。

尽管成都官方宣称,从9月2日起全市商超、农贸市场全天正常营业,全市31家重点保供企业按日常2-3倍标凖加大了肉类、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备货、配货量,不需要大量囤积食物,但是从网络间流传的照片就能看到成都市民有多惶恐,传统市场被挤得水泄不通;超市里有人为抢物资爬上货架,把冰箱门直接扯下来;有人抢购整头猪;有轿车外挂着十几只没拔毛的鸡;还有人买了差不多上百个馒头塞满摩托车。

除了成都被“原则居家”之外,深圳也再度爆发疫情。从本周一开始,深圳市罗湖、福田两区暂停堂食,所有外卖、快递等不进入社区小区和城中村。娱乐场所如电影院、网吧、KTV、剧本杀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游泳馆等室内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1日深圳更是增加三个封控区,全市10个行政区里已有6个要求封锁。

因为20大即将召开及疫情的问题,北京周边大城市,包括石家庄、天津都进入严格管控。

大城市的管控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今年4、5月间,上海因为疫情进入全面封锁,作为中国最大城市,以及经济中心,上海封锁产生了严重的经济后果。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二季度GDP同比下降13.7%。

而成都是大陆西南地区商业与制造业重镇,约占大陆GDP总量1.7%,名企有富士康、丰田、大众、英特尔、戴尔、纬创、京东方等,涵盖电子、汽车、半导体、太阳能等产业。先前高温干旱,让四川被迫在8月15日至29日实施全省工业企业限电令,冲击产业链供应链。而且成都是重要的西南中心城市,枢纽意义重大。成都作为消费重镇,刚刚经历了限电停工的危机,紧接着又进入封锁状态,对于居民消费而言,经历两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