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常任秘書長仍可從內部選拔

0
384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要求強化管治團隊,又提出以「有能者居之」原則,檢視公務員職位選拔、聘任機制。她及後又表示考慮向外招聘部門首長及常任秘書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早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現階段常任秘書長的層級,仍可從內部選拔。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早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公務員絕大部分層面上都是內部選拔,但有些崗位如公務員學院院長,政府則考慮同時內部及公開招聘。

他解釋,政府架構可分為兩大類,第一是專業職系,包括工程、法律、社工等,一般為「專才」,部門首長級多為內部晉升;第二是「一般職系」,如政務和行政職系,他們會去不同部門、政策局輪調,一般為「通才」。譬如體育專員這類「專才」,除了需要對體育有熱誠,還需要統籌、與不同部門協調、業界溝通等,並不一定要政務主任、公務員隊伍中選拔。

至於對外招聘部門首長及常任秘書長,聶德權表示,「我們也看到這個層面上,有不少是可以外面的人加入政府中,擔任這司局長的職位。在政策局常任秘書長的層面,在公務員隊伍層面,最重要是如何可以協助局長去制定、推行政策。」而常任秘書長從不同政策局遊走,經過工作經驗的歷練出來,故此由政務主任作為骨幹,仍是有需要。

另外,較早前,林鄭於發表《施政報告》同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曾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說,管治者要「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惟她認為目前公務員不夠「想幹事」動力。

聶德權回應表示,這不表示目前或過去公務員「好唔惦」,目前公務員隊伍、首長級官員仍是一支很專業、很高效的隊伍。但目前及未來管治特質是要「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敢於擔當」,以及「勤政為民」。

他又說,「公務員過去日子係打緊一啲守勢波,因為局面好複雜、好艱難,想推行政策時遇到很大阻力」,包括「拉布」及「司法覆核」等。

至於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宣布,今年8月將《基本法》測試考核成績一定要合格,列為入職條件。聶德權指明年中開始,除了《基本法》範圍外,會一併加入港區國安法內容作為入職投考的測試。他不擔心未來公務員會加入隊伍而卻步,但預期報考人數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