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供港國產疫苗效能未明 林鄭指接種哪款「無得揀」 蔡堅:自己唔會打住、官員先接種示範

0
434

政府今日(11 日)宣布,將向三間藥廠購買疫苗,分別來自中國、美國、德國及英國。其中中國藥廠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將最快在明年 1 月提供首批 100 萬劑疫苗,但其疫苗有效率未被確認。林鄭月娥則指,市民不能選擇接種哪款疫苗,「唔可以講,係一個自由(可以)去選擇」。對於她指,醫護、長者等可以優先接種,有醫生則表明自己暫不會接種。

林鄭月娥稱,已分別與中國、美國及德國的兩間藥廠簽訂預購協議,亦將與英國的藥廠簽訂協議,購買 3 種疫苗,合共逾 2000 萬劑。當中來自中國的科興生物控股最快供貨,有望下年 1 月提供首批 100 萬劑疫苗。林鄭月娥稱,預購協議代表該些疫苗可能未完成第三階段試驗,亦可能未獲當地監管機構認可,但認為現時是「特殊緊急情況」。

在港府購買的 3 種疫苗中,由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 BioNTech 合作研發的疫苗,有效率達 95%,英國 AstraZeneca 的疫苗有效率則約 90%,不過最快供貨的國產科興疫苗,反而未能證實其有效率。

印尼國有製藥公司 Bio Farma 在周二(8 日)曾指,科興疫苗功效為 97%,但不足一日,已改口表示尚不能確定疫苗的防護率,科興之後則澄清,97% 的數字是指「血清抗體陽轉率」,承認未得出疫苗的有效率,將在巴西展開的試驗收集數據。

馬仲儀籲讓市民自選:鍾意國產嘅可以打

林鄭月娥表示,會透過《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訂緊急批核疫苗的規例,又認為醫護、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群組可優先接種。有記者追問有關人士是否需要強制接種疫苗,她便說是自願性質,不會強制要求市民接種疫苗,但亦直言,市民不能自己選擇接種的疫苗,「平常市民都好少問呢個是邊款疫苗」,「唔係一個市場行為,可以選擇」。

對於醫護可以先接種疫苗,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疫苗的試驗未完成,亦沒有足夠的文獻與數據,「自己暫時唔會打住」,他亦認為,政府應不會安排強制接種,形容是「極端情況,全世界都唔會咁做」,因為若接種後有人出現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將難以問責。對於有市民對接種疫苗有疑慮,蔡堅便建議政府官員率先接種,起示範作用,「畀市民都有信心」。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自己對科興的認識不多,亦不了解其疫苗有效率,應該不會接種第一批的科興疫苗,坦言「唔係幾理解點解會買(科興)」;反之輝瑞有舉行聽證會,外國亦已開始大規模接種,相信疫苗到港時會有更多實證數據,會較可靠。

社區組織料長者「有咩都會打咗先」

馬仲儀表示,暫時未知政府如何安排接種疫苗,但就認為無論接種哪款疫苗,本身亦有一定危險性,「最緊要係市民可以自己選擇打或唔打,唔好強制性」。對於林鄭月娥指不能選擇接種哪一款疫苗,馬仲儀則認為可以安排在不同時段,供應不同藥廠的疫苗,市民可以在相應時段接種,「鍾意國產嘅,都可以嗰時自己去打」。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認為,無論是不是長期病患,有疫苗可接種相信是所有市民樂見,但強調政府有責任確保疫苗安全及有效,不可因應疫情嚴重便「急就章」,否則市民可能在接種後鬆懈,反而受感染,而且「疫苗打入身體,始終要好小心,以免有副作用」。

他又指,政府需要向市民交代疫苗的詳情及有效性,「如果市民對接種疫苗有猶豫、甚至抗拒,變咗就好似好心做壞事」。

不過,社區組織幹事連瑋翹便表示,長者一直非常擔心疫情,希望接種疫苗,「相信有咩疫苗都會打咗先」,又舉例指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亦比往年高。但他亦希望維持自願,令有疑慮的長者可自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