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壓港 VPN 服務商 TunnelBear 將撤走港伺服器 ProtonVPN:香港列作高風險地區

0
437

香港過往憑藉資訊自由優勢,成為不少公司數據中心,以至 VPN(虛擬私人網絡)伺服器選址。不過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服務商開始重新評估政策。有外國傳媒報道,部分 VPN 服務商,包括加拿大的 “TunnelBear” 表示會將伺服器搬離香港;服務商 ProtonVPN 則表示,會繼續將伺服器放在本港,但公司會將本港列作高風險地區,伺服器需要在加強防護下運作。

TunnelBear:為恪守公司原則撤出市場

TechCrunch 報道引述加拿大 VPN 服務商 TunnelBear 表示,他們將會移除所有在本港的伺服器,形容此舉是要「確保用戶的安全」。TunnelBear 又說,他們不會在其伺服器上存儲任何個人資料,決定從香港撤出服務器是為了恪守公司原則,日後公司會選擇「監察國安法下香港的科技生態」。

ProtonVPN:香港服務須加強防護

另一間 VPN 服務商 ProtonVPN 表示,他們並不會撤除在港伺服器,但公司已將該香港列為「高風險司法管轄區」,提供服務時需要提供加強防護,公司表示在俄羅斯,土耳其和越南都有採取相同做法。公司發言人 Edward Shone 表示,即使中國政府明確反對公司在香港設立伺服器,甚至要取得資料,公司已對硬碟全面加密,而且不取得用戶活動紀錄,已經大為減低用戶的潛在風險。

NordVPN 亦表示會繼續將伺服器設於香港。發言人 Laura Tyrell 說,他們的伺服器都是以雲端,或者加密形或處理,無論如何都不會損害的用戶的私隱。Tyrell 並且提及,在傳出訂立港區《國安法》後,他們的程式下載量一日之間急增 120 倍。因應需求,公司在香港以至附近地區都增加了更多伺服器,保持服務水準。

擔心蘋果為保中國市場   下架香港 VPN 程式

雖然不少 VPN 服務商都表示會繼續在香港設置伺服器,但亦表示擔心蘋果公司將來可能受到當局壓力,因此先將他們的 App,從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ExpressVPN 發言人說,他們相當關注用戶能夠使用 VPN 的權利,他們亦試過公司的應用程式,在中國以至其他國家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ProtonVPN 的 Edward Shone 亦表示,擔心蘋果公司為了保住大陸市場的生意,順應香港當局可能提出的要求,包括下架 VPN 程式。

VPN 成「翻牆」工具

VPN 全名 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私人網絡),簡單而言可以協助用戶隱藏自己的網絡位置。一般而言,如果已經選購 VPN 服務,用戶可以選擇連接服務商在任何國家的遠端伺服器,服務商並會在該伺服器當中,分派其中一個 I.P. 位址給用戶上網,並且隱藏用戶的真正 I.P. 位址:譬如一個香港用戶如連接了服務商在日本的遠端伺服器,用戶就會取得一個日本 I.P. 位址,在網絡上亦會以「日本人」身份上網而不被發現。

在中國,網民為了排除「網絡長城」的限制,就會使用 VPN 服務「翻牆」。「翻牆」後,中國網民就可以跟世界各地的網民一樣使用各種熱門社交媒體和網站,例如 Facebook、Twitter、YouTube、Google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