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灰熱線成效顯著 文革作風香港重現

0
368

《文革歪風》

讒似禍心腹裏劍,父決妻離兄弟別,
篤灰討賞友愛乖,報料邀功親情裂。
文革歪風毀人倫,土共黨格傷群節。
半紀重臨亂香江,不惜重燃十年劫。

在文明自由的社會,人人都有權對不合理的事作出投訴,政權也有責任對傷害別人權益,甚至違反社會價值與標準的事作出跟進。但對於各種投訴,必須同時要求投訴者有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不能讓任何投訴機制縱容公報私仇、限制別人自由、對信仰或政治見解不相同的人進行恫嚇及作出迫害。

不知道有那一個國家的政府或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機構,會對匿名的投訴認真。接受投訴的當然也要保護投訴者不被認知及報復,但也不應容許投訴變成一種無需負責任的隨意行為。如果投訴者連提供基本的個人資料都不需要,後果可想而知。

隨着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及公民社會的形成,就算在殖民地時代,都鼓勵人群之間的互助與共融,強調包容與合作。文明社會的特色。就是最大程度的寬容與包容。因此,就算在不同的環節有需要建立投訴機制,也沒有理由對不需負責任的匿名投訴認真。例如政府鼓勵公屋居民揭發濫用公屋單位,鼓勵市民協助監察濫用綜援,或鼓勵香港人舉報懷疑的虐待兒童或家庭暴力個案,全部都需要投訴者提供基本的資料。如果真的有匿名投訴涉及緊急及有即時危險的的情況,負責的部門也要作出合理的調查,有足夠的佐證正才可以作出回應。作出回應的前提也是要保護明顯存在的潛在受害對象!

因此,幾個月前教育局竟然接受匿名投訴,其意圖根本就是要對教師教育者作出威嚇,政府背後的陰暗目的昭然若揭。結果是上行下效,有左派工會也呼應教育局的做法,設立了一個鼓勵家長投訴老師的網上平台。這些做法根本就是破壞香港社會的基本倫理,鼓勵人民鬥人民,鼓吹一種不包容、甚至存心迫害的歪風!政權要達到之目的,就是要對不同政見者的迫害,要破壞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要改變香港的社會文明及開放的傳統。

那一條香港版本的「國家安全法」,已經充滿了隨意性及文字獄的色彩。但政權還不滿意,國安公署還要開了一個網上的投訴平台,鼓勵市民匿名投訴所謂違反國家安全的個案。即是說,要把那些空泛、空洞、隨意性的條文,任由市民隨意演繹理解,然後對看不順眼的隨意投訴,無需負責。

這顯然就是一種要把文革的作風移植到香港。北京當局對半世紀前的所謂文化大革命作出了結論,形容為十年浩劫,也已經在幾十年前作出了一個正式的決議及結論。中共建政頭30年的各種社會運動及政治運動,總共殘害了幾千萬中國人的性命,搞到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後來口口聲聲說要撥亂反正,又說要吸取歷史教訓,但從來都只是講得漂亮,對造成這些問題的體制,卻完全不作檢討,甚至到近年要重回建國初期國進民退,還要再搞個人崇拜!

現在,為了掩飾自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對香港人的承諾,不願意落實民主發展的規定,要壓抑香港人的訴求,打壓言論自由,就不惜把早已經被否定了的文革作風移植到香港。這種作風已經是半世紀之前的歪風,而且已經證明了對社群倫理造成嚴重的破壞,到今天仍然對國民品格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有論者甚至認為,當時的做法令國民性格中最惡劣的一面引導了出來,造成了今天國民普遍存在的冷漠、功利、甚至麻木不仁,除了發財及個人的利益之外,可以做出地溝油、假奶粉這些傷天害理的事而完全沒有自省之心。甚至不覺得人人跟隊講大話,把說謊言、喊空話、叫口號、口不對心視作當然,慢慢扭曲了社群間的是非標準及公民責任感。

今天要在香港搞大躍退,要重演文革,看來效果不錯。據說篤灰熱線運作的第一天,已經收到超過一千個投訴。這也說明了大家曾經相信過香港社會的文明水平,可以是如此脆弱。看來這又會是那個政治集團的另一個重大成就,又可以在其已經罄竹難書的歷史罪行中多加一頁!

香港人也當知,進步要經過漫長的努力及打破重重困難,但一旦當權者要搞倒退,又會有如此多嘍囉呼應。我們要更加努力,捍衛香港社會原來的價值及制度,這任務縱然十分艱巨,但卻容不得我們放棄、鬆懈及妥協。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