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三聯出版《「佔中」透視》誹謗 獨立評論人協會勝訴 三聯及作者須賠償 25 萬

0
44

由中聯辦控制的三聯書店,曾於2015年出版明作者筆名為余非的書籍《「佔中」透視》,內容提及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接受美國資助,於佔中事件中撰寫選擇性內容。獨立評論人協會其後指相關言論涉及誹謗,入稟高院控告三聯及余非誹謗,案件經聆訊後,暫委法官許偉強今頒布書面判詞,裁定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勝訴,被告須向原告賠償25萬元,並批准原告所申請的禁制令,禁止被告再發布相關誹謗字眼。

原告為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被告則為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及關秀琼(又名余非)。關秀琼早前作供時表示,她看過傳媒相關報道後,得出結論指呂秉權為NED(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所資助的評協成員,惟她承認自己並沒有就此向原告方作出查證。

兩名被告分別為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及筆名余非的作家關秀琼。案件在兩年前開審,代表原告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的大律師沈士文在開案陳詞指,《「佔中」透視》提到,NED 屬美國中情局「分店」,並一直資助香港反對派組織 。書中又指獨立評論人協會接受 NED 金錢資助,故評論觀點偏袒「佔中」示威者。原告認為作者描述非事實,或令讀者誤解協會受外國勢力支配 。原告一直強調自己獨立、沒政治連繫,余非的描述詆毀協會的核心價值。沈士文亦表示,被告未有以言論「有理為據」(Justification)作抗辯根據,亦無呈交任何陳述,提出書中涉事內容有否蘊含其他意思。

至於代表被告的大律師王祖威指,會以公眾利益特權抗辯,又指《「佔中」透視》一書大部分內容是陳述事實,只有少部分是作者己見。即使涉案字句並非屬實,亦不代表會構成誹謗。該書涉事一句形容協會召集人呂秉權「是由美國 NED 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並非直指原告,只在陳述原告召集人的背景。

評協 2015 年入稟告作者及三聯誹謗

三聯在 2015 年年2月出版,作者余非、真名關秀瓊的《「佔中」透視》一書,書中第57頁對獨立評論人協會有以下陳述,「呂秉權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

該書第111頁補充說:「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國家民主基金會),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

評協及後發出嚴正聲明,以上乃失實的陳述,完全與事實不符。獨立評論人協會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美國NED的資助,評協財政獨立,收入全靠會費和講座收益。

件編號:HCA1438/2015

发表评论